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赛事牵引 精准激发“创青春”热情

团省委举行“五赛联动服务青年”宣介会

  本报记者 孟绍毅/文 李睿/图
  
   “创新创业、科技竞赛、技能比武、公益创投、实践挑战……每一位富有激情的青年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奋斗筑梦的舞台。”
   5月13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举办的“五赛联动 服务青年”赛事活动宣介会在太原举行。把五项赛事结合起来统筹规划、集中发力,是山西共青团深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落实“我为青年办实事”要求,激发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热情,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度的有力举措。活动旨在以赛事牵引,动员激励广大青年在投身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生动实践中创新业、建新功。团省委书记张钧参加宣介并作主旨发言,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主持宣介会,400余名爱心企业、新闻媒体及各界青年代表参加。
   此次宣介,包括已连续多届开展的 “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兴晋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山西省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等品牌赛事,以及首次举办的山西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和山西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其中,山西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全省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山西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则是围绕全省 “一县一品”战略,培养青年商业营销人才,拓展青年创业基金筹资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各项赛事均由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融益成”专项公益基金提供支持。
   张钧在发言中指出,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是党的政治建设在青年工作领域的核心任务,此次五项赛事活动在设计上分别体现了 “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全部工作和工作全过程”的要求。他强调,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要引导创业青年和大学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在建功新时代中成长成才;在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中,要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积极投身全省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以实际行动助推我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要引导辅导员提升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组织中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少先队员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引领;在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中,要引导青年提升创业本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乡村振兴实践。
   张钧要求,赛事要突出青年主体,本着“青年的事情,青年想、青年办”的思路,邀请青年代表一起谋划、一起决策,广泛征求和吸纳青年意见建议,最大程度确保五项赛事的整体设计符合青年特点与实际需求;要在发挥共青团工作的组织优势和实践育人优势基础上,坚持开门办赛,通过拓展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法治化、项目化运作优势,加大面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的力度,依法依规对大赛中产生的优秀项目进行跟踪扶持,促进各类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和落地见效。他同时要求,各项赛事要注重突出法治思维,将公平、公正、公开贯穿始终。一是全过程引入公证程序,对赛事各环节进行现场公证;二是组建评审及指导机构,全程负责大赛的咨询辅导、赛程指导和项目评审;三是鼓励媒体参与,对各项赛事进行全程公开监督。
   宣介现场,团省委有关人员就部分媒体提问做详细介绍,青年企业家李奋伟代表爱心企业进行捐赠并发言。山西志臻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恒义生物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蒙牛集团、黄河京都大酒店等爱心企业捐赠830万元,用于各项赛事。
   宣介会后,赛事组委会将通过山西12355青少年热线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赛事有关内容和环节。大赛全程将由太原市城南公证处公证。山西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销售收益利润将全部捐助“融益成”专项公益基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