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30日

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我省公安获佳绩

  本报记者 陈彤
  
   日前,由临汾市公安局民警黄磊、刘青,阳泉市公安局民警白昊天和山西省公安厅科技处民警薛天龙四人组成的队伍,代表山西公安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3月29日,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了解到,在决赛中,该团队最终获得团体优胜奖。
   “高标准推进大赛相关准备工作!”自收到公安部、中华总工会联合下发的通知后,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共开展培训36次,培训2668人次。省公安厅科技处组织全省大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封闭集中培训,全力备战全国大赛。
   大赛决赛进行了近一个小时。赛场内,薛天龙和黄磊正凝神屏息,紧盯电脑屏幕,快速操作着鼠标,身处VR虚拟犯罪窝点现场中,他们用心寻找每一处痕迹,记录每一处关键信息,不仅要保证答题准确率,更要提高答题速度,为后续工作留下充裕时间。文书制作需要根据案情、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情况研判分析意见并提出下一步打防治理措施,四人组密切协作,仔细回忆每一个环节,充分讨论,不断完善细节,最终成功“交卷”。
   最终,公安部通报2022年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结果,山西代表队获得优胜奖。“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刑事技术人员的信心。”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李红明表示,通过此次大赛,在检验队伍的同时,也找到了适合我省刑事技术队伍的培养方向。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