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30日

我省确定2023年建材工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

  见习记者 刘家进
  
   为大力实施制造业振兴“229”工程,扎实推动我省建材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日前,省工信厅发布《山西省建材工业改造提升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高端化产品不断丰富,引导企业研发生产特种水泥、特种玻璃、新型耐火材料等产品,让其进入全国中高端供应链。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推动水泥熟料企业进行自动采选配矿、智能仓储物流、设备诊断运维、生产远程监控、智能质量控制等智能化系统建设。绿色化改造的全面开展,将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协调推动水泥熟料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引导水泥熟料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
   《行动计划》明确:推动产能置换项目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水泥产能置换政策,严禁新增产能,推动我省产能置换项目建成投产。推动行业高端化转型发展。加快建材传统产品二次创新,支持发展防火玻璃、汽车和高铁等用风挡玻璃、钙镁质耐火材料等新产品,提高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推动行业智能化转型发展。鼓励企业运用三维仿真、无人驾驶、灾害监控等手段,加快推广机械化换人和自动化减人、设备巡检维护、在线监测检测营等先进技术方案。推动行业绿色化转型发展。引导水泥熟料企业采用水泥熟料回转窑余热发电、高效篦式冷却机改造、大推力、低一次风量多通道燃烧器技术等节能技术,推动水泥企业进行常态化错峰生产,协调推动水泥熟料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b/20220818/" t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