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2日
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再推进

四个渠道摸排百分之百整改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了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简称“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委、全国专项办和自然资源部主要领导在近期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我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工作要求、严格质量标准”“压实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三个方面,对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作出精准定位,对工作要求和整治重点进行了明确阐述,对组织领导、摸排整改、部门协同、制度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
   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摸排整改。通过四个渠道密切摸排,实现百分之百摸排、百分之百整改,对没有问题的,也要实施“零报告”、落实签字盖章。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对有涉诈嫌疑的,要第一时间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要积极主动配合政法机关及时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不动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等问题发生。要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强化边整治边建立长效机制的思想,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
   会议强调,要立即进入攻坚状态。把专项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前一阶段安排的 “近五年以来(2017—2021年)以划拨、出让、租赁方式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进行违法违规建设的行为”重点清理整治任务范围扩展至“近十年以来(2012—2021年)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对前期摸排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新一轮下发清单进行仔细摸排。要立即健全工作机制。按照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联络员、线索交办、移交移送、按时报送、问题整改落实“三清单”、工作台账等各项工作机制,查缺补漏、堵塞漏洞,为专项工作展开提供制度保障。要立即加强工作督查。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处置方式、时间要求、质量标准、报送形式等内容,形成明确的任务清单和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加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确保按时保质逐项推动、逐项完成、逐项销号,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向省专项办、部专项办交上满意答卷,让广大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