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2日

比口才拼学识争做“科普小达人”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山西地质博物馆首届“我是科普小达人”少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落下帷幕,太原市实验小学、山西现代双语学校、桃园小学、太原市第五中学、志达中学等学校的选手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决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最佳人气奖、口才奖、风采奖和勇气奖。
   本次比赛历时近2个月,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入围决赛的24位选手,年龄在9-13岁之间,讲解内容涉及远古生物、地质矿产等多方面多领域。有的讲解《中国肯氏兽动物群》,有的讲解《可燃冰》,还有的讲解 《曾经是一棵树的石头——硅化木的形成》。通过小选手们字正腔圆的解说和巧用多媒体手段,让自然科学知识更“动听”、更“好懂”。
   此次比赛作为山西地质博物馆暑期青少年系列社教活动之一,促进了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了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效果,点燃了广大青少年学习地学知识的兴趣,锻炼了青少年的口才和语言表达能力,为青少年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了青少年探索地球和自然科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