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7日

我省五年立法规划确定102件项目

  本报记者 赵云云
   9月13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规划新闻发布会,2018年至2022年,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确定76件正式立法项目和26件预备立法项目,总数为102件。
   2018年至 2022年立法规划,是我省未来五年法治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立法规划项目分为正式项目和预备项目两类。正式项目具体为:
   经济建设领域,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综改、乡村振兴等重点,安排制定修改开发区条例、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健康产业促进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21件法规,其中制定8件、修订9件、修正4件。
   政治建设领域,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等重点,安排制定修改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法治宣传条例等14件法规,其中制定1件、修改6件、修正7件。
   文化建设领域,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等重点,安排制定修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传统村落传统院落传统建筑保护条例等11件法规,其中制定5件、修订4件、修正2件。
   社会建设领域,围绕健全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重点,安排制定修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安全生产条例、防震减灾条例等15件法规,其中制定4件、修订7件、修正4件。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本届人大常委会把环保立法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重点领域,安排制定修改水污染防治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等15件法规,其中制定4件、修订3件、修正8件,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可望年内完成,为我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提供法律支撑。今年9月,还将按照全国人大做好生态环保方面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的要求,打包修正6件法规,废止2件生态环保方面的法规。
   预备项目26件,其中制定10件、修订15件、修正1件。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世经介绍,规划确定的立法项目不包括具有法规性质的重大事项决定。立法规划是对未来五年立法工作的预期安排,在实施过程中,经省委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情况变化作出适当补充和调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