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30日

路遇女子昏迷 快递小哥紧急施救获赞

本报记者 郭丽菲
  
   “8号楼下有名妇女晕倒了,有认识的人赶快通知一下家属……好了,好了,苏醒了!”日前,在吕梁市石楼县王府佳苑小区内,一名快递小哥跪地对昏迷妇女紧急施救的视频在当地传开。网友纷纷为“小哥”热心助人、科学施救的行为点赞。
  
  伸出援手 紧急施救
  
   快递小哥名叫靳自光,是石楼县灵泉镇人。事发当天11时,他到王府佳苑小区上门取件,途中恰巧遇到一名昏倒在地的妇女。危机时刻,他二话不说,立刻抛下快递车,跪地对昏迷妇女展开施救。
   只见他熟练地用右手轻扶对方的头部,左手掐按其人中穴。十几分钟后,昏迷妇女逐渐恢复了意识。看到对方平安无恙,想着还有快递没有取件、派送,靳自光迅速跳上快递车。匆忙赶来的家属还没来得及询问好心人的名字,靳自光已开车走远。
   当天傍晚,派送完最后一单快递,靳自光在家小憩。等他醒来,才发现手机上有十几个未接电话和数十条微信消息。原来,亲朋好友看到路人拍摄他救人的视频后,以为他撞倒了对方,焦急地向他询问。靳自光赶忙一一回复,当大家了解到真实情况后,纷纷为他点赞。
  
  心怀善意 古道热肠
  
   事后有朋友问:“这人救好了,什么都好说,万一发生什么意外,就不怕别人赖上你?”靳自光笑了笑说:“当时没有想太多,救人要紧,只要人没事就好。我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倘若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还帮!”
   事实上,这并不是靳自光第一次救人。早年间,他在青岛一家餐厅打工,就曾用同样的救助方式,帮助过一名因营养不良而晕厥的女士。
   “人中穴是任督二脉的交汇点,决定了气血畅通是否合理。在危急状态下可以掐按人中,保证机体各个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靳自光自幼喜欢传统文化,长年累月学习中医,为他日后紧急施救奠定了基础。
   “靳自光是团组织密切联系的一名新兴领域青年,热心肠的他经常参与我们组织的公益活动,是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辉说。
  
  关心关爱 助力成长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兴领域青年,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共青团作为服务青年的群团组织,理应为这些青年做好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发展。”团石楼县委书记郭建明介绍,石楼县快递行业团工委于日前成立,标志着全县快递物流行业战线上的团员青年有了自己的组织港湾、战斗堡垒。
   近年来,石楼县共青团通过开展快递物流从业青年座谈交流、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从业青年的工作、生活情况,真实掌握这些青年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聚焦从业青年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生活关爱等需求,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让快递物流从业青年感受党的关怀、团的温暖,切实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郭建明表示,下一步,石楼县快递行业团工委将整合各方面资源,及时了解快递物流从业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为他们强化法律援助、权益维护、技能培训等服务;在全行业推选“青年岗位能手”、县青联委员候选人,通过选树典型、宣扬先进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从业青年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同时,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充分发挥快递物流从业青年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助推石楼县快递物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