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2月27日
“表里山河”——2023年新春合唱音乐会连演3场

山西原创力作《中华》将登国际舞台

  本报记者 王丽娟 田璐
  
   2月26日晚,山西大剧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表里山河”——2023年新春合唱音乐会在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音乐会于24日起连演3场,以强阵容、好作品、新视听的舞台呈现,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三晋儿女担当作为、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
   此次音乐会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演艺集团协办,山西省合唱协会、山西省文化馆、太原工人文化宫、太原市合唱协会承办,由太原工人文化宫青年合唱团、太原市工人文化宫青松合唱团、山西声之魅艺术团联合首演。26日举办的第3场音乐会,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甘霖执棒。
   山西原创首唱,用音乐宣传山西、唱响山西,促进山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表里山河”——2023年新春合唱音乐会的最大亮点。音乐会曲目《中华》《表里山河》《木塔情思》是近年来山西原创的三首京歌合唱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群众性等特点,展示了中华风范、时代气象、国粹精妙和三晋厚重。
   其中,《中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该作品融入歌曲《国际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标志性旋律,引起强烈共鸣。发布以来短短数月唱响海内外,“文艺中国”“廉政中国”等各级各类新媒体广泛传播,数万群众自发学唱,豫剧、秦腔、越剧、川剧等十几个剧种正移植创排,特别是作为压轴节目参加了央视 “梨园闯关我挂帅”元宵特辑晚会,这是山西原创作品首次在央视综合晚会上担纲压轴。
   最让人振奋的是,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理事会官方合唱代表——国际合唱联盟之邀 (国际合唱联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唯一国际合唱界专业组织),由山西省合唱代表团演唱的《中华》,将于今年4月在土耳其举办的世界合唱研讨大会上再次唱响,让世界“倾听”。山西省合唱代表团也将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合唱团在大会的舞台上,用励志精神和美妙歌声给予受灾民众力量,鼓舞他们重拾信心,共同推动世界合唱艺术的创新繁荣。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