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1月11日
科普汇

做好护理配合是提高种植牙手术成功关键

●山西齿科医院 刘秀云
  种植牙也叫人工种植牙,因不具破坏性,被口腔医学界公认为缺牙的首选修复方式,被人们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在临床工作中,医务人员认识到,良好的手术配合及护理可以提高手术效率,保障手术顺利实施及病人的康复,能够为后期的义齿修复打下良好基础。
  
  术前准备
  
    手术室感染控制与检测是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术前,手术室常规采用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
   术前,需让病人做好思想准备,向病人讲清整个手术的步骤及完成的大概时间、术中需要配合的事项,告知病人有问题可举手示意,待问题解决以后再进行操作。同时,做好病人的解释工作,取得其信任以便积极配合手术。还需询问病人药物过敏史,正确选择麻药,可准备阿替卡因肾上腺素注射液、复方氯己定含嗽液、75%乙醇、碘伏、生理盐水等。
   护理人员要配合医生了解患者身体情况,检查血常规、凝血酶原时间、血糖、乙型肝炎标志物等。根据病人种植牙植入区的情况,确定种植体的数量、类型、直径及长度。检查种植机能否正常工作,清点种植手术器械备好手机、吸引器、手术包、器械包、手术衣、洞巾等物品。
  
  手术配合
  
    手术中,要给病人戴一次性手术帽子、脚套,根据手术部位调节椅位和光源;让病人用复方氯己定嗽口液含嗽3次,每次最少2分钟,然后用碘伏消毒口周及颌面皮肤。
   安装好种植机及接好冷却水管、麻药管,检查其工作情况;打开手术包,将种植手机、水管、麻药管、刀片、吸唾管等放于包内无菌区;备碘伏消毒口内种植区粘膜,准备麻药,供医生注射。
   在医生切开、分离粘骨膜时,牵开口角,吸唾,协助暴露术区。在种植体制备过程中,及时吸去冷却液,充分暴露手术区域,以利于医生操作。注意手术进程,主动配合传递相应的器械,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等全身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医生并进行相应的处理。种植窝制备完成后,用生理盐水冲洗种植窝,按医生要求,核对种植体型号、缩短种植体在空气中的暴露时间,同时旋入时避免与吸引器头接触,将种植体放入备好的种植窝。种植体就位后,粘骨膜瓣复位、缝合。
   手术结束后,检查患者口腔有无出血灶,有无器械或物品遗留在口腔内,清点好各种器械物品,擦净病人口周血迹。
  
  术后护理
  
    术后立即拍CT,了解种植体在牙槽骨的位置。病人需按医嘱服药,口服消炎药(阿莫西林胶囊三天,口服止痛药布洛芬缓释胶囊需要时服用,口服醋酸地塞米松片三天),三周后复诊。
   病人需要注意,种植术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或漱口,术后2小时即可适量进食饮水,避免进食过硬、过热的食物;种植术后1到2天内唾液带粉红色血丝属正常现象;种植术后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术后至少一周内尽量不吸烟饮酒。
   常规种植术后两周拆线,有特殊情况请及时随诊。种植术后若需使用过渡义齿,需磨改组织面,加软衬后方可使用。
   若行上颌窦内或外提升术,种植术后12小时内手术区域可能出现少量出血或手术后1-2天内,鼻涕含血丝或流血是常见现象,但不要用力擤鼻涕,不要捂着鼻子打喷嚏。若行骨引导再生术,种植术后3天内手术区域常出现明显的组织水肿,属正常现象,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种植牙手术虽然不大,手术成功率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但手术的成败与诸多因素相关,若不严格遵守手术适应症,认真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及手术操作中的配合、重视术后护理等,则极易出现伤口感染,种植体周围炎及瘘管形成等并发症。因此,做好术前、术中、术后护理配合,是提高种植牙手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