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9日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山西小将表现惊艳

  本报记者 李睿
  
   11月7日,记者从山西省体育局了解到,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落下帷幕。以年轻球员担纲的山西女乒闯进八强,19岁小将韩菲儿一战成名。
   本次比赛,山西女乒凭借张优佳、韩菲儿的优异发挥,在一场关键对局中以总分3比1击败湖北队,顺利从小组出线。
   淘汰赛首轮,山西女乒与夺冠大热门山东队相遇。山东队由世界杯、奥运会双料冠军陈梦压阵,以种子球队的身份直接晋级淘汰赛。然而,在这场看似“毫无悬念”的比赛中,山西女乒大爆冷门以总分3比2险胜对手。
   本场比赛,韩菲儿以3比2击败了山东队第二主力王晓彤,为山西女乒先得一分。此后,在山西女乒连丢两局的情况下,韩菲儿顶住压力以3比2力克陈梦,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最后一局对阵,张优佳以3比1击败王晓彤,山西女乒惊险胜出。
   在与陈梦的对决中,韩菲儿毫不手软,一上来就打了对手一个2比0。被陈梦扳平比分后,韩菲儿在决胜局放开手脚,最终打出一个擦网“神仙球”,惊险胜出。
   接下来的比赛,山西女乒以总分1比3不敌天津队无缘四强,韩菲儿拿下山西女乒唯一得分。而在团体赛结束之后,名不见经传的韩菲儿一跃成为话题人物。
   运城姑娘韩菲儿,6岁才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她打球悟性很高,两年之后便在全国少年比赛中拿到个人及团体赛冠军。2014年,韩菲儿通过山东鲁能选拔赛,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2019年,韩菲儿选择回到山西,逐步成长为省队同年龄段中的主力队员。202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韩菲儿接连战胜陈熠、李雨琪、王添艺3位国手,最终获得单打亚军并成为国家二队的成员。
   韩菲儿去年参加了奥运会模拟赛单打正赛,今年多次现身世界杯分站赛的赛场。此番韩菲儿展现出不俗实力,她有望成为新一任“接班人”,帮助山西女乒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