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9日

山西力促公平竞争为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王钰钦
  
   11月8日,省市场监管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质量发展、质量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价格监管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2022年,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原源介绍,围绕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深入推进医药、公用事业领域等反垄断监管执法,立案调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起、垄断协议案件2起,案件涉及燃气、机动车检测、建设监理等领域。同时聚焦民生和关系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和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切,重点打击新消费领域虚假宣传、商业营销活动违规促销、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医疗美容行业夸大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办案件116件,罚没款284.41万元。
   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对我省直销企业、驻晋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及在晋有经营活动的直销企业经销网点、经营产品全面摸底,建立企业电子档案35家。重点打击网络购物型、网络投资理财型、网络创业型传销违法行为,指导企业整改规范71家,取缔涉嫌传销窝点5个。
  
  建设“山西精品”公用品牌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质量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全面开展“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和“质量月”活动宣传,推动质量发展工作走深走实。
   质量发展处处长张一民介绍,今年我省印发了《2022年全省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进机制工作方案》,明确了质量强省五大重点任务。全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累计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45个,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16户,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费用。推进 “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完善建设制度体系,形成了《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
   此外,持续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引入首席质量官竞争聘任机制和激励机制;健全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梳理分析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开展全省宏观质量状况分析工作,从宏观、行业、企业三个层面对我省质量发展状况进行了剖析;开展了2022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消费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工作。
  
  打好“排险除患”攻坚战
  
   “2022年是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年’,也是 ‘山西市场监管落实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处处长王文军介绍,为打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险除患”攻坚战,该局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燃气器具、电动自行车等10类产品集中攻坚治理,共排查生产经销企业6735家,发现问题企业240家,查处案件53起,移送司法机关2起,罚没款30.1万元。
   同时,加强了工业产品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对随机抽取的170家获证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截至10月31日,检查获证企业134家,其中问题企业106家、停产25家、注销许可证企业2家,发现的问题已责令限期整改。
   完成了车用汽柴油、农用地膜等3572批次产品的监督抽查。为保证抽查的震慑性和权威性,将抽查结果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压实环京“护城河”安全责任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费学峰介绍,截至10月底,全省在用特种设备总量36.97万台(套),其中电梯16.5万台,起重机械6.1万台,压力容器12.1万台,锅炉7111台,厂内机车1.4万台,游乐设施529台,索道41条,压力管道2.9万公里,另有各类气瓶184万余只。
   2022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深入隐患治理,强化专项整治,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在省安委会组织框架下,组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16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连续11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安全责任;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生产单位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发布特种设备乙类检验机构核准细则,基本建立起横向协调、纵向高效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针对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排查燃气压力管道1.5万公里,发现治理安全隐患228处;排查液化石油气瓶114万只,充装单位192家,查处超期未检、报废“黑气瓶”13731只,取缔非法充装单位1家;开展电梯质量提升行动,排查整治鼓式制动器37352台,继续扩大电梯检验检测模式改革试点,覆盖全省10万余台电梯;开展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排查长输油气管道8813.6公里,对由异地转入我省的57个化工产业转移项目53家企业移装的特种设备隐患全部治理;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特种设备安保工作,开展华北五省交叉检查,严查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等安全隐患,压紧压实环京“护城河”安全责任。
  
  严打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作用,保供稳价、降费减负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52起,罚没款金额3537.15万元。
   价监局副局长官廉介绍,涉企收费治理是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着力点,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5大重点行业领域,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行为。截止10月底,全省共检查各类企业和单位3921家,共立案查处各类违规收费案件188起,退缴违法所得1.73亿元,实施经济制裁3611.14万元。同时,督促一批行政事业单位退还多收价款、积极整改违规收费问题,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难题,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重点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等收费项目;强化医药领域价格监管,对部分医院收费不规范问题进行查处和约谈;突出重要时点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密切关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要农副产品价格,维护价格秩序稳定;严厉打击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合法权益。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