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8日

高校师生庆祝记者节纪念太行新闻烈士

  本报记者 王新嫄 通讯员 张丽
  
   为迎接、庆祝第23个中国记者节,山西大学新闻学院策划了《太行“新”声》栏目,从9月20日至11月7日以系列文章的形式,回顾太行新闻烈士们不畏艰难、自力更生、敢于斗争的英勇事迹,从而积蓄奋进前行的力量。
   据了解,系列文章从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起笔,回顾了《新华日报》华北版从创刊到停刊的艰辛历程,生动地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敌后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状况。撰稿期间,该学院师生克服史料短缺、疫情期间无法实地调查等困难,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料,从不同角度展现太行新闻烈士的光辉事迹。
   文章选取了在不同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6位新闻工作者,完整地呈现了他们的人生历程和工作实践。其中包括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新闻事业的重要奠基人、《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兼总编辑何云;积极编辑革命书刊,服务根据地经济发展,最后英勇跳崖的新华女杰黄君珏;于暗夜中寻找光明,不断求索,冒着枪林弹雨投身敌后战场的战地记者乔秋远;握笔为枪,用诗歌反映战争岁月的新闻诗人高咏;在太行辛勤办报,回到故乡致力于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的新闻战线的组织家和活动家李竹如;用木刻作品动员民众,用刻刀迎战日寇的木刻活动家赵在青。并从采编、通信、出版印刷、管理后勤四个方面,体现他们坚守岗位、热衷奉献的精神,着力挖掘这些烈士对当代新闻人的借鉴意义和精神价值。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是国家首批卓越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新闻学院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全媒体、有情怀的新时代新闻人才,鼓励学生将个人奋斗同国家、民族的进步相结合,运用专业特色书写时代篇章。在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讲座之外,该院还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太行“新”声》《“新”视界》《“新”画廊》《“新”青年说》《“新”锐评》等栏目,为学生提供锻炼综合能力的广阔舞台。

0.7 Cookie=PHPS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