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03日

太原打造家门口快递“便民服务圈”

  本报记者 王钰钦 通讯员 马卓
  
   8月2日,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发布消息,太原市推进的智能快件箱项目建设,不仅包括用于收寄快递的智能快件箱,还将包括智能信包箱和快递综合服务场所公共设施,所提供的服务将从单一收寄快递扩展延伸到生鲜配送、洗衣、再生资源回收等服务,打造成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圈”。
   近年来,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起,太原市多部门联动推动智能快件箱项目建设,其中涉及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和快递综合服务场所等公共设施。这意味着,如果小区里有了智能快件箱及相关的快递综合服务场所,不仅收寄快递更方便,生鲜配送、洗衣、再生资源回收等也能在家门口完成。
   据悉,今后在新建住宅小区的规划、建设中,将预留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用地;已建成的小区,要给予提供场地、用电、用网等方面的配合,按照小区规模配备相适应的邮政快递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医院、学校、楼宇根据所服务人群的规模进行铺设,相关单位要给予提供场地、用电、用网等方面的配合。
   该项目属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是民生工程。太原市财政会根据建设进度和需求及时保障财政补贴到位,通过财政补贴有效落地来强化政策引领和调动企业积极性,以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