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15日

小小“网格员”办妥大大民生事

  本报记者 王新嫄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这张“网”,不打鱼,网的是居民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怨。南寨街道兴安社区的网格员们,自3月份上岗以来,就用这一张张小网格“编织”出一幅幅暖心画卷,推动社区管理“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社会治安“无缝隙”、居民诉求“全响应”。
  
  勤走访 全覆盖 网格信息我来采
  
   兴安社区是一个拥有一万余人的老旧小区,辖区内四通八达,企业商铺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由于划入棚户区改造范围,东区一直没有物业公司接管,社区治理难度很大。在这种现状下,社区网格员自3月份上岗以来,始终坚持时时处处做个“有心”人,每天利用网格巡查的时间上门走访,填写住户信息表,核对整理各类人员台帐,分门别类建立网格数据库,全面掌握网格内低保、残疾人、孤寡老人、吸毒、刑释等重点人群情况,做到每户居民情况都了熟于心。
   这不,网格员李丽芳在八平房巡查时,就发现八平房存在隐藏的无证经营清洗保洁小作坊。李丽芳立即入户了解情况,发现房内卫生环境脏乱差、安全状况也不容乐观。李丽芳登记租户基本信息后,立即向社区汇报,并协助安全员进行整顿,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善沟通 知民意 网格矛盾我来解
  
   网格员在工作中,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精准解决问题,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网格员耿美兰在巡查中,接到多位居民反映,26楼租户家十来岁的孩子,经常在楼上敲敲打打,吵吵闹闹,影响居民休息,有时大人看不住就在楼道内便溺,十分影响居民居住环境,本单元居民十分愤怒。耿美兰立即入户,与其家长沟通,得知,孩子患有精神疾病,发起病来不由自己。耿美兰耐心教育劝说,租户保证以后会管好孩子,不再扰民,并在耿美兰的陪同下,向周围邻居致歉,取得大家的谅解,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多动脑 有担当 网格诉求我来办
  
   全科网格实施后,网格的触角延伸到房前屋后、单元楼道,直接激活了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把服务群众的“网眼”织得更密更细,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日常工作中,网格员热心地为居民办理高龄补贴、残疾证、疫苗接种上门通知等事务,楼上楼下处理漏水等纠纷问题,网格员也总是随叫随到。
   网格员何文华就十分履职尽责,用爱心和耐心为网格内的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何文华分管的女单宿舍楼楼道很长时间没有电灯,多次发生老人小孩下楼时不注意摔倒擦伤事件。何文华十分重视,了解情况情况后,亲自到物业公司和供电局进行查证,得知停电原因是欠公用电费20元。为使楼道重见光明,何文华利用晚上的时间,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沟通,征求居民的意见。经过一周的时间,她终于说服28户住户,每户交5元钱作为公共电费,共收到140元钱。在补齐所欠的电费后,大家终于等到了久违的灯光。居民纷纷称赞何文华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