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13日
忻州开展“法在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小学生走进法院 体验法庭那些事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温振华 文/图
  
   近日,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长征小学联合举办“法在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忻州市长征小学百名小学生走进法院,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法治之旅。
   在法院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阳光大厅、院史陈列室、数字化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和家事审判文化长廊。认真观看了中院全面建设专题片《铁肩担道义、忠心铸法魂》和中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保护未成年人题材法治微电影 《你依然是天使》。
   “法官叔叔,这个槌子是做什么用的?”“法官姐姐,‘上诉人’是什么意思?”每到一处,同学们总是缠着干警们问个不停,干警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一边好奇地聆听,一边认真地思考,并不时仔细记着笔记。在“体验”环节,同学们有的坐在审判席上兴奋地当了一回“小法官”,有的敲响法槌感受法官的威严,有的坐在调解室里扮演起调解员的角色……庄严的国徽、威严的法台、宽大的法椅、庄重的法槌、温馨的家事文化长廊、历史感和法治文化厚重的院史馆、科技感十足的诉讼服务中心,让同学们兴奋不已,意犹未尽。
   活动完毕,带队的长征小学副校长李登森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司法工作,现场进行法治教学,对小学生学法、尊法、懂法、守法意义深远。希望能和法院加强联系,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撑起未成年人的法治绿荫。”
   同学们纷纷表示,法庭平时只有在电视才能见到,这次能亲身感受,感觉法律特别神圣,法官特别威严,真是一次特别珍贵的参观。以后一定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做知法守法尚法的新时代“小公民”。
   多年来,忻州中院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高度重视、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突出“法治”主题,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将法治“教育”“宣传”两大功能落到实处,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一片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