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19日

工人掉进巨型水泥罐 消防紧急救援12小时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郭瑞 文/图
  
   1月16日下午,长治市长北旧路大岗山水泥厂发生一起意外:一名工人在清理一座大型水泥储罐内壁时,不慎掉进水泥储罐底部。接到通知后,长治市12名消防指战员连续救援12个小时,最终将被困工人成功解救。
   据悉,导致人员被困的水泥储罐长期未使用,罐壁形成水泥结块。企业为重新使用水泥储罐,雇用两名工人对罐壁部位的水泥结块进行破碎,然后通过底部卸料口将结块清除。据悉,该水泥储罐高度超过15米,直径约8米,砖混结构,罐壁厚度约30—40厘米,下方有两个边长为50厘米的正方形卸料口,两个卸料口间距约1米。
   事故发生前,两名工人站在罐壁水泥块上利用电镐对脚下水泥进行破碎。其间,因脚下水泥发生塌落,两人准备撤离回爬梯处,就在其中一人返回去取电镐时,被脱落的水泥块砸中,进而掉进水泥储罐底部,被埋压于南侧卸料口附近。
   接警后,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西二环路特勤消防站出动12名指战员赶往事发现场,经侦察发现,被困工人的身体被大块水泥砸压,简单交流,确认其生命体征及情绪较为稳定后,消防人员立马展开救援。
   铁锹、断电杆、撬棍……随着各种工具轮番发挥作用,储罐北侧卸料口上方的水泥块被捣碎,罐内粉状水泥开始流出,消防员通过接力方式,确保水泥持续快速向外清理。
   可是最让消防员担心的事发生了:被困工人情绪突然变得激动,开始大吼大叫,自己用手往下扒水泥,为身处其下方的消防员开展救援作业带来更大困难。
   时间不等人,救援不能停,消防人员一边安慰,一边救援,直到1月17日5时31分,随着一声“出来了!”,被困超过12个小时的工人最终成功获救。
   一直在水泥储罐下方负责清理水泥的消防员才得以摘掉口罩,只不过,大家都被上了厚厚的“水泥妆”,互相看着对方,开心大笑。就在此时,一旁的一位老人却放声大哭,老人泣不成声地说:“谢谢,谢谢你们,你们救出来的是我儿子。”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