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11日

重温训词担使命 百日攻坚结战果

  本报记者 刘琴 文/图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日,长治市公安局在市八一广场举行了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暨 “百日攻坚 三大行动”报告会,展现了长治公安在禁毒攻坚、治安问题整治、交通秩序整治中的突出成就。
   当日上午,警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步伐,将警旗护送至升旗台;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和《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声中,国旗与警旗缓缓升起。
   长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秦书伟带领全体民警向警旗宣誓。全体民警向警旗庄重敬礼,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
   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波指出,自2020年9月20日至12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一百天的“飓风一号”禁毒攻坚、“秋风一号”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畅安一号”交通秩序整治“三大行动”。在“飓风一号”行动中,相继打掉涉毒犯罪团伙4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8起,刑事拘留431人,强戒231人,收缴各类毒品200余公斤,毒资300万余元。在“秋风一号”行动中,共出动警力11338人次,收缴各类枪支35支、子弹9833发、过期炸药3.6吨、报废雷管近万枚、烟花爆竹250万余响,破获涉枪涉爆、涉黄涉赌、阻工扰工、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249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92名。在“畅安一号”行动中,共施划标线29.9万平方米,施划停车位20379个,对包括主城区英雄中路和太行西街在内的城市主干道交通设施进行了科学优化。查处酒驾醉驾、假牌套牌、超员超载、违行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31万余起。经公安大数据研判,主城区英雄中路、太行西街等交通干线通畅率提高13%,交通亡人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7%。
   开展百日攻坚“三大行动”以来,长治市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较2019年同期下降17.24%,破案率较2019年同期提升37.86个百分点。其中,影响社会安定的“两抢一盗”、8类刑事案件发案指数均为历史新低。
   “三大行动”中,长治市公安机关相继破获了一系列大要案件。其中,9月下旬,禁毒部门在省公安厅及邻省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成功侦破了“2020—142”部督特大制贩毒品案件,收缴毒品160公斤,刑事拘留121人、强制隔离戒毒78人,彻底打掉了一个横跨晋、鲁、豫三省的特大制贩毒团伙网络;11月上旬,食药侦部门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部督“706”网络制售假冒品牌润滑油案,打掉了一个销售网络涉及全国16个省市的特大制假售假犯罪团伙,涉案价值5000余万元,该案被公安部食药侦局列为2020年全国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侵权假冒犯罪8起典型案例之一;12月上旬,治安部门在省公安厅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异地用警,成功破获了“8·13”系列案件,打掉2个涉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
   去年,长治公安先后打掉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涉恶集团、16个涉恶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3人,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44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战果始终在全省排名前列。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