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5日
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

奉献家乡描绘乡村美好图景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放弃大城市的优厚条件,毅然返乡带领全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 “要建亿元富村,不当百万富翁”的霹雳行动,打造出了中国特色小镇,山西省青联委员、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让自己的家乡成为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圣地。
   邢万里用创新与年轻,描绘着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图景。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01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经济系的邢万里回到家乡。在父辈的影响下,他把“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定为自己的创业目标。
   2005年,邢万里将国内刚刚兴起的生存拓展培训项目引入贾家庄,同年,邢万里被聘任为贾家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逐步将村里原有的生态园、文体广场、商贸街以及农业观光带、花园企业等旅游资源优化整合,让贾家庄的旅游产业全新升级。同时,借助“酒博会”、吕梁土特产品展销会、吕梁文学季等平台,打造“庄园白酒”“诗酒汾阳”品牌。
   2019年春节期间,贾家庄成功引进了四川华景彩灯有限公司、河南旺涛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打造了省内独一无二的大型彩灯项目和游乐设施项目,成为“淡季不淡”的吕梁乡村旅游首选地,仅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他还将村里的旧水泥厂成功转型为工业文化创意园,园区开设种子影院、艺术中心等项目,复建了作家村,让乡村旅游风声水起,让吕梁文学季天朗气清。
   据悉,自邢万里担任贾家庄村党委书记以来,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为己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谱写新时代“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新故事、新篇章。
   邢万里坚持“特色农业、酒业振兴”齐头并进,狠抓项目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宣传推广,截至2019年底贾家庄村集体固定资产突破6.5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全年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
  
  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大力改善民生,建设美丽村庄,提升幸福指数,让村民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邢万里带给村民最大的实惠。
   邢万里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确定了特色小镇整体规划,先后筹资数亿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三条高标准文明街,拓宽改造了村内主干道腾飞路,改扩建中心小学、幼儿园,建起图书馆、卫生院,天然气入户,集中供暖,厕所改造,设立老年日间照料活动中心,为全村65岁以上的党员、70岁以上的村民共200余人免费提供就餐服务及文体娱乐活动;创新合作办学,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吸引山西大不同有限公司投资3.7亿元,建设可容纳万名学生的山西令才腾飞实验(国际)学校,打造具有贾家庄特色的田园综合体,让贾家庄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小镇”。
   在邢万里的带领下,贾家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邢万里也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创业新星”“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