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14日

专家大咖上阵 共话创新路径

  本报记者 吕汉富
  
   7月12日下午,大同黄花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会在大同市御东行政中心举办。报告会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部署,听取领导、专家的研讨意见,大力推动在规划编制、产学研结合、精深加工、品牌建设、产业融合等方面求突破、促创新,进一步做优做强黄花产业。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代表参会。
   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由云州区成势、成规模、成产业,兴了产业,富了百姓。2018年,大同市委、市政府聚全市之力发展黄花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年产值达9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报告会主题研讨阶段由4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首先,湖南农业大学的曾建国教授,作了《黄花菜产业的路径与对策》的报告。曾教授分别就黄花菜文化与产业背景、科技与产业现状、黄花菜产业路径与对策等作了详尽阐释,剖析了文化挖掘不够、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欠缺、鲜菜流通不畅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支撑黄花大产业的路径与对策。
   山西农业大学的邢国明副校长作了“大同黄花”研究进展及展望报告。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的胡晓云主任,作了《价值再造品牌化赋能中国乡村》报告。北京蓝海易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彦作了 《大同黄花产业融合的创新发展路径》报告。
   报告会内容丰富,四位权威专家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全面分析大同和全国黄花产业发展现状,剖析发展的短板瓶颈、面临的困难,针对性地就开展规划、补齐短板等方面,作了讲授,不仅对大同市黄花产业,对于该市中药材、杂粮、畜牧业、蔬菜等产业发展均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