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14日

强化政策扶持 规划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吕汉富 钱进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同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系列活动期间,7月12日至13日,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暨产业扶贫推进大会隆重召开,出台政策,发布品牌,表彰先进,签约合作,学术研讨,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嘱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大会对近年来大同市在黄花产业发展中成绩显著的云州区委、区政府、大同宜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6个突出贡献、产业贡献、带贫益贫先进集体和3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大会隆重发布推介了大同黄花6大品牌及30多款系列产品。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发布并点亮了 “大同黄花”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标志。大会举行了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授牌仪式,大同市及相关单位与各科研院所合作签约。
   大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的实施意见》,规划全市加快培育全国一流的集种植、加工、科研、营销、产业融合于一体的黄花产业集群,通过突出种植、加工、品牌三个标准化生产,强化科技型支撑、全产业链发展、保姆式服务、多渠道营销、融合式发展五个产业化环节,全面做好“保护好”“发展好”黄花产业。2020年底,全市黄花种植达到26万亩以上,黄花产业集群建设初见成效,“大同黄花”全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全面提升。2022年,黄花种植基地规模稳定在30万亩,年总产值40亿元。2025年,产业集群全面建成,年总产值100亿元,成为大产业,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做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致富花”。
   当前,大同市黄花种植面积已达26万亩,盛产期黄花8.45万亩,鲜干菜产量分别达17.8万吨、2.6万吨,年产值达9亿元,涉及3.62万农户,其中贫困户3.25万户,占比达90%,全市黄花产业呈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扩张、全要素联动、全产业链提质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339号-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