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19日

晋剧艺术现场学

  本报记者 孟存田 通讯员 建军 晓燕 世杰
   近日,“活灵活现”的晋剧艺术现场讲、现场演、现场学的大讲堂在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办。
   活动的第一项是晋剧艺术的讲解、示范和互动。讲师通过访谈形式,边聊边给学生讲解了晋剧的发源、发展和音乐构成。之后,晋剧表演人员现场演示了晋剧花脸、青衣、须生、小旦等行当的唱念做打,并邀请学生上台互动,师生配合幽默风趣。活动的第二项——晋剧经典剧目的表演。琴师和鼓师以及剧团乐队20多人表演了曲牌联奏。鼓乐喧天时,气势磅礴,动人心魄;琴声悠扬时,余音绕梁,沁人心脾。《千秋梨园情》《大登殿》《三娘教子》选段,唱腔优美,艺术家的表演入情入戏。
   本次大讲堂是学院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为了落实中央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意见》的精神,进行学院2+X德育课程改革的具体举措。传统单一的讲课,引入戏曲艺术,讲坛、舞台相互印证、融合。通过这一形式,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戏曲文化知识,还耳濡目染地感受到戏曲艺术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进行潜移默化的德育渗透。

nzx.sx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