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31日

交口警方破获六年前抢劫杀人案

  本报记者 王跃 通讯员 郭瑞静
   2012年2月13日,正值农历正月二十二,过年的喜庆氛围依旧弥漫在吕梁市交口县的双池小镇。大人带着小孩依旧走亲访友,年轻人筹划着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内心充满无限憧憬。
   “爸,妈,我来啦!”上午9时,兴冲冲来看父母的张丽华(化名)进门后发现不太对劲儿,父母都未接话,这令她颇感意外。来到二楼卧室,眼前的一幕瞬间让张丽华几近奔溃:父母双双被捆绑在床上、昏迷不醒,屋内血迹斑斑,保险柜不翼而飞。
   “杀人啦!”惊恐中,张丽华迅速报警。经过40余天紧锣密鼓的缜密侦查,案件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交口县公安局对该案的侦办工作却从未放松。一年,两年,三年……2018年10月19日,办案民警经过长达 6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将该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致命疏忽:歹徒阴谋得逞手段令人发指
   “要是那天晚上父母把楼道的卷闸和房门锁好,也许……”张丽华的父母彼时开着一家商铺,生意还挺红火。平日里忙的时候,晚上睡觉只会把卷闸拉下来,而不是锁住,房门也多半只是闭着。
   2012年2月13日凌晨,提前两次踩过点的3名歹徒趁着夜色,悄悄潜入张丽华父母的卧室。睡梦中的夫妻俩突然被捆绑起来,脖子上还被两把锋利的尖刀架住。
   “你们生意那么好,肯定有钱,赶紧拿出来!”惊魂未定的夫妻二人多次好言哀求,均被歹徒粗暴地回绝。在将两名受害者死死捆绑在床上之后,3名歹徒合力抬着重达200斤的保险柜消失了。
   案发后,吕梁市、交口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调集精干警力火速前往案发现场。经现场勘查,张丽华的父亲系失血性休克死亡。张丽华的母亲双手腕部因长时间捆绑形成较大的水泡。家中保险柜被抢走,内有现金8万余元和部分金银首饰、存折等。警方初步分析,这是一起以侵财为目的的抢劫杀人案,倾向于熟人或熟悉情况的人作案。
   屡屡碰壁:警方多路出击数年无功而返
   为了尽快破案,交口县公安局成立了“2012·02·13”抢劫杀人案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3天认真细致的现场勘察,尽管也获取了一些物证资料,但专案组并未发现任何直接的、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勘察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是一枚带血的指纹,为日后破获全案提供了关键的证据。
   与此同时,专案组分头行动,多路出击,努力收集有关线索,深入群众进行走访,收集有关案情,排查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均未获得有价值线索。
   2012年2月底,交口县公安局则以画像的形式,继续深入开展排查走访工作。其间,交口县公安局还多次邀请省厅刑侦总队、省厅科技处专家和市局刑侦部门领导一起对该案进行“会诊”。
   6年多来,交口县公安局一直没有放松对此案的侦破工作,反复研究梳理案情,多次讨论侦破方向,在历次的专项行动和追逃行动中,都把此案作为目标案件进行重点攻坚。在立足于自侦自破的同时,交口县公安局还面向兄弟县市公安机关发出了《协查通报》,并经常保持沟通联系。
   多年来,专案组民警一旦获悉相关线索,立即闻风而动,循线追踪;先后多次赴北京、广东、大同、重庆等地核查线索,但屡屡碰壁,数年无功而返。
   峰回路转:指纹比对成功嫌犯悉数落网
  2014年10月,临汾市隰县城内发生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张某于2014年底被隰县公安局抓获并采集录入指纹信息。
   2018年 10月初,太原铁路公安局太原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民警根据交口县公安局的 《协查通报》,将“2012·02·13”抢劫杀人案提取的那枚带血指纹在库内进行比对时,意外地成功比中犯罪嫌疑人——张某。太铁警方随即将这一重大突破性消息在第一时间通报交口县公安局。
   很快,犯罪嫌疑人身份得到了确定,在隰县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经过10多天的秘密摸排,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于10月19日在嫌疑人张某家门口将其抓获。
   张某如实供述了自己6年前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民警趁胜追击,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同伙犯罪嫌疑人郭某元、犯罪嫌疑人郭某龙抓捕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