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2日

开学第一天 义工送“花儿”上学

  本报记者 张云鹏
   9月9日是花儿 (化名)开学报到的日子。当天上午8点,来自晋中市义工协会的范忠海就到经济适用房(乐平)小区,接上花儿前往晋中卫校报到。花儿的父母离异,父亲胡成福是一名盲人,花儿跟着父亲生活。多年来,晋中市义工协会一直帮扶这对父女,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义工们更是以家长身份,与学校进行沟通,资助花儿上学。
  以家长身份来报到
   花儿的父亲胡成福是一名盲人,以按摩为生,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父母离异后,母亲另立家庭,与花儿基本没有交流和沟通。“花儿是在缺乏母爱的家庭中长大的,正因为如此,她有些自卑和孤僻。”范忠海介绍。
   与范忠海一同前往晋中卫校的还有安延招、王晓红和李建英,他们不仅代表了协会的义工,更以家长的身份帮助花儿办理所有报到事宜。缴费、宿舍铺床安顿、领取饭卡和水卡等,前前后后忙了三个小时,终于安排妥当。安延招还自掏腰包,为花儿支付各类费用共计2000多元。
   采访中,安延招多次对记者说:“钱的事,别对老胡和花儿说。发稿时,别写孩子的名字,别让孩子在学校自卑。”
  在校期间负责到底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因为特殊的成长经历,导致花儿与他人沟通时可能比常人略差一些,不会主动跟他人接触,身上缺少了一些这个年龄段该有的朝气和叛逆。
   为此,义工们与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沟通,并介绍了花儿的情况。“请您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多多关注。同时,也请您安排几个同班同学和舍友主动靠近她,让她慢慢融入这个新家庭,尽量让孩子们不要排斥她。”安延招说。
   班主任老师告诉义工们,花儿所在的宿舍暂时住着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年龄比较大一点。“我会嘱咐孩子们主动和她交流,多帮助她。”老师说。
   学校也表示,会及时告知义工一些资助贫困生的政策或是信息,帮助花儿完成学业。
   “在此感谢您即将陪伴她开始三年的中专生涯,更希望您成为她新学习、新生活的指路明灯。”范忠海说,“我们身为‘家长’,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们依然会尽力而为。如有任何问题,我们互相及时沟通联系,共同帮助这个孩子健康成长。”
   分别时,花儿告诉记者:“叔叔阿姨们帮我上学,帮我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帮了我很多。他们就是我的家长,我一定听他们的话,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有能力回报他们,回报社会的人。”
   “我们虽然是义工,但是以家长代表来校报到的,所以今后有关花儿在校期间的事宜,我们都会负责到底。”采访最后,范忠海表示。

X) AppleWebKi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