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01日

中学生探寻地理奥秘

  本报记者 刘丽红
   为培养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通过尽可能多的“经历”和“体验”过程,提升对地理科学的内在兴趣和积极性,促进思维的全面发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养成用地理的视角看问题的良好习惯,5月23日,小店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 “小店区第二十九届学科系列活动 ‘地理与生活’模型制作和实验操作”比赛。
   三十八中的火山喷发及形成原因实验演示、西温庄二中的“稻梁黍稷桑茶麻”品味中国、黄陵中学的学校模型制作、五十一中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原因的演示……学生们给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地理学科的饕餮盛宴,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全区共有16个代表队参加,每队由一名指导教师和三名选手组成。比赛评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现场小组合作演示模型制作或者实验操作评分,体现团队之间的协调合作和制作过程的科学规范,内容主要呈现学生真实活动的广泛性和多样性,分值为90分;另一部分为现场答辩,形式为学校学生代表围绕所展示的内容进行问题答辩,分值为10分。
   经过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比,最终三十八中和小店街道二中代表队获得团体比赛一等奖,区三中、五十一中、黄陵中学等八支代表队分别获二、三等奖;李奕博等25名同学分别获得“地理与生活”最佳探究和优秀探究奖,常淑珍、贾艳红等五名教师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