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01日
2017年太原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显示

太原近六成中学生视力重度不良

  本报记者 田凤凤
   小胖子多,中小学生视力重度不良,5月30日,太原市教育局召开2017年全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很多数据让教育工作者们始料未及。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表示,要积极利用监测结果指导教育管理改革。今年,将对语文和艺术科目进行质量监测。
  第三方机构介入质量监测
   据了解,2016年,太原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全面启动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而且是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监测。2017年在太原市域范围内268所学校进行监测,主要选择了数学和体育两个科目。2018年,太原市将继续对全市4.9万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和4.1万名初中八年级学生的语文、艺术学科及相关因素进行抽样质量监测。
  小学数学学科存在区域性不均衡
   数学学科,整体状况良好,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存在区域性不均衡,城区高于县区,县区高于乡村。太原直属学校、民办中小学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太原市中小学生数学成绩,小学生数学合格率在81.4%,中学生数学合格率在80.2%。
  小胖子多 视力问题尤为严重
   体育方面,太原市中小学生身体机能肺活量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是中小学生身体机能视力正常指数低于全国平均值,30%的小学生视力重度不良,56%中学生视力重度不良。太原市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肥胖比例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山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原克学表示,学生力量水平明显不足,建议中考体侧项目进行调整。
  依据监测结果改进教育教学
   梁局长表示,将要用好用足监测结果,切实推动教育教学改进工作。教育质量要靠数据说话,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利用监测结果对义务教育改革和宏观管理进行有效指导。要分析存在的问题,拿出改进的举措和办法,作为完善太原市教育政策措施,加强教育宏观管理的科学依据,要通过持续的监测、持续的改进,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质量教育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