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3日

4年间 他带动上千人做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 弟姗 李芸红
   每周,家住太原市解南二社区的裴明涛总会看望一次自闭症儿童。31岁的他是一名志愿者,关注自闭症儿童已经四年了。这期间,在他的影响下,身边上千人参与到做志愿者服务活动当中。
  坚持四年
   上学时,裴明涛就比较喜欢做公益。大学毕业后,他偶尔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2014年,裴明涛在回家路上,扶起一名摔倒的老人,并联系120急救中心,老人家属希望对裴明涛给予补偿却被婉拒。
   回到家后,裴明涛发现钱包丢了。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有好心人将捡到的钱包归还过来。
   “真是好人有好报啊。”裴明涛笑着说。那天的经历,给他很大触动。从那以后,他把闲暇时间都用来做公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相关公益组织。每周六,裴明涛都会前往自闭症康复学校,陪孩子们互动,做康复治疗,有时还跟着学校的老师们参加培训,以便更好地和孩子们交流。
   时间长了,裴明涛前往全国各地时,都会留意当地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组织,并和这些组织取得联系,进行经验交流。他还经常听一些培训讲座、看书上网学习,并根据不同孩子,记录不同的引导方法。
   在他的帮助下,有4名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结束后,跟他成了好朋友。孩子们上小学后,裴明涛还持续关注他们。
  影响其他人
   时间长了,裴明涛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在他看来,自闭症儿童很多时候不会表达,身体不舒服会大声嚷叫,着急时会四处走动,紧张时会喃喃自语。所以良好的沟通和和耐心是每一位志愿者必备的素质。
   “不要和他们开玩笑。”裴明涛说,与孩子们交流时,要蹲下平视他们的眼睛,跟他们说话要多次重复并加上示范动作,他们更容易接受。
   这些较为专业的 “技巧”都是裴明涛利用闲暇时间在网上、图书馆或者各类讲座中学习总结出来的。
   接触志愿者这个群体后,他也影响了身边很多人。短短四年来,他带领上千人一起做志愿者服务。他的女朋友也是一名志愿者。
   偶尔,他还会和女友一起到大山里看望贫困学生,并招募社会爱心人士为他们捐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