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2月27日

紧抓机遇打造乡村文旅多元发展综合体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杨红光 牛二团
  
   近日,记者在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看到,这里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将庭前屋后变为经营场所,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收,实现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自主经营拿酬金。两年多来,刘家堡村紧抓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聚集能工巧匠把非遗乡韵融入田园风光,通过非遗文化街区建设、民宿院落改造、文化惠民工程等方式,将这里打造成了以非遗文化为内蕴、特色民宿为体验、文旅街区为业态、美丽乡村为载体、都市农业为延伸、三产融合为手段的城郊型非遗文旅特色小镇。
   刘家堡村人气爆棚的背后,是一系列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的加持。该村两委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纵向上形成“村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共产党员户”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同时,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以发展城郊型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切入点,以“王琼故里·刘家堡特色民俗文化村”为主题,以“听王琼故事,赏非遗文化,喝小店牺汤”为口号,打造新型农家乐、民宿、康养聚集地。
   如今,刘家堡村已经由过去的传统农业村蜕变为现代农业和乡村文旅多元发展的模范村,开创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局面。未来的刘家堡村,将紧抓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继续探索乡村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壮大集吃、住、行、娱乐、购物、研学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