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04日

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首次开展测控带电改造保障迎峰度夏设备运行

  目前山西省内 500千伏变电站测控装置陆续达到服役年限,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进入老旧测控设备改造高峰期。截至7月底,500千伏临汾变电站500千伏第四串测控在全站设备带电情况下已完满完成更换完毕,这是华北首次在500千伏变电站正常带电运行状况下更换全站测控装置,开创了同电压等级变电站测控技术改造的先例,为今后同类型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500千伏临汾站共有出线7回,220千伏出线12回,是晋南地区电力的重要枢纽,也是“迎峰度夏”期间输送功率和输送电量的重要通道。变电站之前所用测控装置运行已超20余年,无法实现变电站新增各类设备运行的最优工况,全站测控装置技术改造升级工作迫在眉睫。
   据了解,变电站测控装置是用于远程操作采集数据、处理和实现断路器、隔离开关等的重要设备。以往变电站测控更换全部是在设备停电状况下进行,不仅造成电网运行风险,影响电能正常输送,而且人员停送电倒闸操作工作量大、耗时长,具有较大安全管控风险。因此,该公司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实施该项目。
   为确保现场作业安全,该公司检修人员与运维人员前期进行了大量的现场勘查,从人身、设备、电网安全及调度数据传送等角度全方位考虑,制定了周密的技术方案和安全措施,提前编制全站工作推演与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布置、危险点分析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合理有序。
   本项工作的开展,在减少人员工作量、提高现场安全管控水平的同时,又有效规避了电网运行风险,避免了19条超高压线路的电能负荷损失,此外,由于不用进行大规模的停送电刀闸操作,工程工期缩短约40%,减少了人员工作量和安全风险。
   本次改造在解决测控更换停电范围广、停电方式复杂的难题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更为以后的改造工作积累了更多实践经验,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梁海潇 张博然

te Accept-Langu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