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04日

开展寻访调查 领悟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李志超
  
   近日,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13人组成“昆仑九曲”实践团,从太原出发,途经多个市、区,开展了寻访、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黄河流域发生汛情,蓝天救援队、当地应急管理局、武装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及其他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给予了紧急援助。稷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梁永林回忆道:“在危难来临时,救援队队员前三天总睡眠时长不超过2小时,前五天总睡眠时长不超过10小时,真正做到了全天待命,毫无懈怠。”“饿了泡面,困了地铺”是抢险救灾战士的真实写照,他们坚守在最前方,为人民筑起最牢固的一道防线。实践团还了解到,在汛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紧急招募令,成立钢铁长城志愿服务大队,号召全市退役军人和休假的现役军人积极报名,力争使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实践团的同学告诉记者:“听到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不禁肃然起敬,也许这就是‘责任’二字真正的含义。”
   实践团还了解到,汛情发生后,政府部门迅速响应,制定了多项灾后重建政策,引导群众自救的前提下帮助尽快恢复生产;积极做好被毁田地的复垦工作,组织好种子、化肥等物资的供应;抢修水毁工程,确保安全运行;加快修复电力、通讯基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干道等,全力为群众恢复生产提供保障;加强消毒杀菌;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政府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加明确了作为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实践团成员时晨昱说道。
   随后,实践团前往河津市的黄河滩实地考察黄河水污染情况,并将裸露在河滩上的垃圾捡拾干净。同时,实践团呼吁:“我们必须重视黄河污染问题,明确社会角色,秉持时代精神,担当社会责任,用双手拯救母亲河。”
   在历时八天的实践调研中,实践团展现出中北学子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回忆这八天的经历,大家纷纷感叹:“青春正飞扬,青年勇担当。作为当代青年,应当践行时代精神,担当青年责任,愿我们所有人能牢记和感悟这一路上的付出与收获,志存高远,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