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太原助企打通市场主体融资“最难一道关”

  本报记者 赵云云
  
   7月27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太原金融综合服务大厅在全省率先挂牌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着力帮助市场主体打通首贷“最初一公里”,迈过续贷“最难一道关”。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就业稳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太原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挂牌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推送机制、推进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金发挥作用,是太原市落实省、市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决策部署,加强金融要素服务保障,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是回应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迫切需求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信贷便利的重要手段。
   首贷通俗讲就是市场主体第一次贷款,是市场主体发展“最初一公里”的问题。“首贷难”集中体现在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由于小微企业“无贷户”普遍缺少征信信息,银行难以评估风险,所以很难获得信贷支持。
   据悉,太原目前已经制定了《太原市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强化“两张名单”首贷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了包括人行太原中支、山西银保监局、太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太原市税务局在内的工作专班,推进涉企名单和信息归集。目前,已形成“两张名单”,涉及企业58万户。其中,无贷户54万户,有效无贷户8.3万户。针对形成的名单,建立常态化首贷户推送对接机制,向金融机构进行推介市场主体,帮助金融机构精准获客。同时,充分发挥信保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等“17+N”项金融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主动服务,敢贷愿贷,提升市场主体首贷获得率。
   续贷则是市场主体融资的 “最难一道关”。针对续贷问题,太原设立了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在太原市注册的,上年度纳税正常、依法合规经营的企业,都可以向贷款发放银行或太原金服中心提出申请使用。企业在使用资金时,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按占用时间缴纳差别化资金占用费,应急周转金最长使用时限不超过20日,资金占用费按照实际使用的自然日收取。5日(含5日)内归还,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收取资金占用费;6日至20日 (含20日)内归还,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1.5倍执行。今年以来,已为6家企业接续还贷提供支持,累计使用周转金9150万元,周转率两倍以上。
   太原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办将大力推动金融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发挥线上平台和线下大厅作用,畅通政银企对接通道,用好“17+N”项金融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市场主体,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不断创优区域金融环境,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金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