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化建设正向推动警示教育反向约束

  本报记者 吕汉富
  
   7月26日,记者走进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区域,一系列的廉政文化元素扑面而来。大门外道路边的木制花池上,“诚实守信、建设廉政机关”的宣传语非常醒目。办公楼内楼梯正对面的廉政墙上,“廉洁自律”“立党为公”“浩然正气”“克己奉公”等宣传语充满廉政气息。今年3月初,利用一处楼梯间平台建起的贴合市场监管系统特色的“廉政屋”更是引起机关工作人员的关注。
  
  警示教育“廉政屋”
  
   “我们局机关里的廉政屋,内容非常切合市场监管系统,真不赖!一些党支部在廉政屋就可以开展主题廉政教育。”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办主任王占斌介绍说。
   进入“廉政屋”,首先便可看到一组立体雕塑大字“清风肃纪”。屋内东面,是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宣传内容,“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几个大字庄重夺目。屋的西边,是小型警示教育展块。这里有近几年来我省及大同市市场监管领域发生的腐败案例。案例紧密结合市场监管领域行业特点,选取省、市、县(区)各数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震慑性。
   “要让市场公平,管理市场的管理者必须公正廉洁。做到公正廉洁,思想认识是关键。这需要文化建设的正向推动和警示教育的反向约束。”大同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永仁说。廉政屋还依据真实案例,制作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三部短小精悍的动画宣传片,用于警示教育。
  
  学习教育常规化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高认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让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常规化。该局始终把加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放在首位,让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警钟长鸣,坚持违纪“零容忍”。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纪党规学习,将党的六项纪律、建设 “清廉山西”“清廉大同”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局务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研讨相关精神。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示警,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党建法治活动室展示先进典型荣誉,将近年来干部职工个人获得的荣誉上墙,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该局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让政治体检成为化解廉政风险的举措。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统一印制了并填报完成了2022年度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市管干部廉政档案信息采集表》,科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化解廉政风险,推动 “一岗双责”暨“两个责任”的落实。
   积极引导,营造崇尚廉洁氛围,让廉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在建设廉政屋的同时,推行廉政监督卡制度。该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党员干部的监督责任,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在全局上下推行执法人员廉政监督卡制度,形成了良好的执法监督、社会监督氛围,筑牢全局干部职工廉政思想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充分利用局机关已有的党建活动室、开放式图书室、健身活动室等与党建文化相关的园地,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领导,进一步做实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和大病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好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和关爱工作。
   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方面,该局跟进形势强化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切实把学习转化为促进市场监管工作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要求和决策程序,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均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涉及应公开公示的内容进行公开,严守监督制约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同时,加强经常性管理监督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加强经常性管理监督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从制度和机制上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拟开展市局机关述职评议,拟对评议较差的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充分发挥激励的吸引力和机制的推动力,让干部敢担当、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