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0日

希望的温暖与力量

  他们是在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中成长成才的希望学子,也是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优秀青年党员。他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了不同时代践行初心、奋斗拼搏、奉献青春的党员形象。他们的事迹如一个个光点,汇聚成青春的光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希望这些党员学子的成长故事,能够激励更多希望学子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文花枝:
  “希望为大家做一点实事”
  
   2005年8月,文花枝在带旅游团途中遭遇严重车祸时,铿锵有力地说道:“我是导游,先救游客!”在生死关头,她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因为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造成左腿高位截肢,但她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身残志不能丢!”文花枝决定:告别自己热爱的导游事业,重回校园,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将来更好地为旅游事业服务。
   2006年9月,文花枝进入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习。刚装上假肢那阵子,身体很不适应,常人10分钟的路程,文花枝要费劲地走上半小时。
   “我要努力地改变自己。”文花枝从没有闲着,目的只有一个:让舍己救人的文花枝淡出人们的视野,使掌握了专业知识、热心公益事业的文花枝呈现在人们的眼前。2008年,文花枝荣获湖南青基会第十届 “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资助。
   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文花枝在湘潭市旅游局工作。2015年,文花枝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成为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
   文花枝在韶山乡平里村任第一书记期间,扎根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带领一个省定贫困村脱贫致富走向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
   文花枝说:“不想永远活在当年的光环里,希望为大家做一点实事。”
  
  方荣:
  “这所小学需要,我就留了下来”
  
   “90后”校长方荣是全国第四所、湖北省第一所希望小学罗田县希望小学的校长,也是这所小学曾经的学生。小学坐落于大别山区罗田县胜利镇北部,更靠近大别山深处的地方。
   初到学校,方荣就成了五年级63个孩子的班主任,因为学校缺年轻教师。第二年,方荣开始负责全校的英语课和多个班级的其他课程,同时还要担任图书管理员、女生宿舍管理员等。
   罗田县希望小学下辖的2个偏远山区教学点的“送教”工作也被交到了年轻的方荣手中。每周三周四的下午,她都要骑着摩托车赶往教学点,给那里的孩子们上英语课和艺术课。对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来说,方荣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是最悦耳的声音。
   多年来,方荣身边的年轻教师们来了一批走一批,但她仍然坚守在大山中,陪伴孩子们成长。
   2018年担任校长后,她常与年轻教师促膝谈心,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成长经历,鼓励他们扎根山区,传好希望工程的接力棒。
   如今,在校师生从200多名发展到600多名,30多名毕业学生走进了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
   19年前,方荣还是罗田县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19年后,方荣担任这所小学的校长。她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是希望小学变化的见证者,更是教育希望的传承者。
   方荣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方荣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这个地区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她希望孩子们未来都能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希望的种子一代又一代传递下去”。 据微信公众号“希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