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9日

忻州河曲 建设区域强县 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张靓 张宇
  
   1月17日,中国共产党河曲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分组讨论了县委书记石光源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曲县委全会工作规则》,并就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2022年全县将以“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为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中的九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狠抓产业转型优结构,要做优做精传统优势产业,煤炭方面要持续加大技改投入;以沿黄美丽经济带为载体,融合发展文旅产业;突出特优高效、科技兴农、稳粮保供、农民增收;扩容提质现代服务业,将河曲打造成区域性物流商贸服务枢纽。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增后劲,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建立“负面清单”;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更多资金项目政策支持;要抓好项目建设谋划库、前期库、在建库、建成库“四库”运行调度。三是狠抓脱贫巩固促振兴,全面落实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速乡村振兴步伐。四是狠抓园区建设强支撑,加快省级开发区申报步伐,做强园区产业,深化园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同步推进农业园区建设。五是狠抓改革创新添动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和奖励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强与黄河三角区域内各市县的合作,将河曲县真正打造成 “西部门户”。六是狠抓城市更新提品质,全力推动新老片区提升改造,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七是狠抓生态保护作示范,强化三大露天矿生态治理修复,将河曲打造成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示范区。八是狠抓民生事业强保障,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力打造“河曲养老护工”“河曲电商”等劳务品牌,持续深化河曲中学教育改革,大力推动中医药强县建设,积极探索“养老餐厅”“养老餐桌”等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快县殡仪馆项目建设速度。九是狠抓安全稳定守底线,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意识形态和生态环保“五条底线”。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