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29日

《文朋列传》回顾展重温山西文人“朋友圈”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文/图
  
   9月28日,太原文殊寺内高朋满座,正在这里举行的《文朋列传》回顾展吸引了众多山西文人雅客前来参观。
   《文朋列传》作者徐建宏,是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他从高中时期就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已发表散文、诗歌等各种文学作品200万字。徐建宏行走文坛三十余年,性喜交游,人称山西文坛的“社会活动家”,上至耆宿,下至新锐,无不与之结交。从1999年开始,他先后写了111位“文朋”小传,无论名气成就大小,都铺陈赞美,务必使人人皆有可观。徐建宏承续的,一方面是久已断绝的文言写作的传统;另一方面,也是这种专为士人图像的文学传统。
   2016年《文朋列传》首发之后,在山西文坛反响热烈、广获赞誉。今年9月,为响应太原市文物局打造百姓身边博物馆的号召,徐建宏特意在太原市文物局、太山文物所的支持下在太原文殊寺组织筹备了此次回顾展。
   “《文朋列传》,出发点在文 ,落脚点却在朋上。我写的都是我的朋友。”徐建宏说。
   参加展览的“文朋”表示,虽然徐建宏先生写的是自己的“朋友圈”,却塑造了山西文坛群像,写作了一部山西文学史。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