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7日
长治市人民医院

光动力治疗技术造福癌症患者

  本报记者 王钰钦
  
   8月14日,记者从长治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一位肺癌患者实施了经气管镜下光动力治疗术。据悉,这是科室为该患者进行的第二次光动力治疗手术。
   光动力疗法 (PhotodynamicTherapy,PDT)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新型疗法。PDT是一冷光化学反应,其基本要素是氧、光敏剂和可见光(常用激光)。首先肿瘤组织选择性摄取光敏剂,并储于其内,随后在适当波长光线局部照射后,光敏剂被激活,产生光敏效应。光敏剂在吸收了合适波长的激活光线后,从基态转变为激活的单线态,再与氧起反应,产生高活性单线态分子(002),后者与分子氧起反应,产生激发态反应性单态氧 (activatedsingletoxygen),再与邻近的分子(如氨基酸、脂肪酸或核酸)相互反应,产生毒性光化学产物。直接的细胞毒性和局部的微血管损伤,导致癌细胞凋亡和坏死。有证据提示PDT尚能启动抗肿瘤免疫反应。
   据介绍,患者马某,72岁,于2020年8月因间断咳嗽、咳痰且痰中带血,经门诊行支气管镜检查,考虑为左主支气管癌伴左上下叶转移后入院,后续活检病理检查,确诊为左支气管鳞状细胞癌。由于患者本身心功能较差,采用放疗手段很可能会出现放射性肺炎,如若根治不好,极易出现生命危险,而化疗也可能导致心梗等心脏事件的发生。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及身体状况,并结合医生建议比较多种诊疗手段后,患者及其家属最终选择副作用较小、可重复性高的光动力治疗术。患者第二次光动力治疗术中镜下可见肿瘤细胞全部被杀死,术后,生命体征平稳,继续观察治疗。
   一直以来,长治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团队积极探索,紧跟国际国内医学发展前沿,利用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呼吸内镜技术在肺癌诊疗中的应用,将先进的光动力治疗技术造福于病患,让患者在科室特色治疗中感受肿瘤治疗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