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7日

山医大二院成功实施“盲操作”微创手术

系我省首例零碘造影剂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
  本报记者 王钰钦
  
   近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完成了我省首例零碘造影剂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和理念上的创新,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据了解,一名67岁的男性患者,半年前检查时发现腹主动脉瘤,半年内瘤体增加,既往有严重的碘造影剂过敏史。对此,山医大二院治疗组决定在医院杂交手术室利用先进的图像融合技术,为患者施行零造影剂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
   本例零碘造影剂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的完成,全国案例较少,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和理念上的创新,为碘造影剂过敏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带来了福音,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提供了更多的方案选择。
   山医大二院血管外科董红霖教授介绍,术前CT血管成像和术中反复造影对位,是确保腹主动脉瘤介入微创手术成功的关键,是医生手术操作的眼睛。这一系列的检查和操作,都需要用到碘造影剂使血管显影。如果遇到对碘造影剂过敏的腹主动脉瘤患者,手术操作如同失去医生的眼睛,如同“盲操作”,需要更高的手术技术和更先进的手术设备作为支撑和保障,手术医生也将在术中面临巨大的挑战。该手术的成功是山医大二院多学科合作诊疗疑难病例的典范。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