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7日

@山西准妈妈这些产前筛查和诊断免费

  本报记者 王钰钦
  
   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是2021年省政府确定的11件民生实事之一。8月16日,山西省卫健委发布2021年山西省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 《实施方案》)。2021年,全省产前筛查要做到应检尽检,高风险孕妇接受产前诊断率达到75%,出生缺陷发生率得到稳步控制,神经管缺陷发生率降逐步降低。
  
  符合条件免费检查
  
   《实施方案》明确,符合女方为本省户籍的;男方为本省户籍、女方为外省户籍的;居住在本省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以上条件之一的怀孕妇女,均为免费服务对象。
   具体服务内容为:产前筛查:为妊娠15-20+6周的孕妇进行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血清生化免疫筛查;产前诊断:通过产科系统超声检查或羊水细胞培养的染色体分析等方式,为产前筛查结果高风险的孕妇提供产前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诊断。其中具体包括:针对产前筛查神经管缺陷高风险的孕妇,提供产科系统超声诊断。针对产前筛查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高风险的孕妇,提供羊膜腔穿刺术、胎儿细胞培养的染色体核型分析或染色体非整倍体快速诊断。孕妇自愿选择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 (以下简称无创DNA检测或NIPT检测)等其它方法的,按标准给予报销。
  
  疫情防控严防感染
  
   《实施方案》指出,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期间,各级要对参加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的孕妇要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防止被感染。
   同时,为确保全省无创DNA检测和产前诊断工作不乱,方便高风险孕妇接受产前诊断服务,进而提高产前诊断的质量和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全省无创DNA检测、产前诊断服务实行统一管理。
   建立产前诊断机构的市,负责本辖区高风险孕妇的无创DNA检测和产前诊断服务;未建立产前诊断机构的市要本着就近、便民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市或县为单位与省内产前诊断机构建立转会诊关系(签订转会诊协议),做好本辖区高风险孕妇无创DNA检测和产前诊断服务,并报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备案。
   产前诊断机构必须为建立转会诊关系市、县的高风险孕妇同时提供无创DNA检测和产前诊断服务,坚决防止只提供无创DNA检测、不提供产前诊断服务。
   严禁产前诊断机构到未建立转会诊关系的市、县为高风险孕妇开展无创DNA检测和产前诊断服务,扰乱全省产前诊断工作秩序。
   各县级转诊机构为高风险孕妇开具转诊单时,同一孕妇只能开具一次转诊单、且只能转诊到一家产前诊断机构,不得重复转诊、多头转诊或将孕妇转诊到未建立转会诊关系的产前诊断机构。
   在对高风险孕妇进行产前诊断 (羊水穿刺)过程中,遇有疑难病例确需委托其它诊断机构配合诊断的,由原先接收高风险孕妇的诊断机构向其它(转会诊合作)诊断机构进行二次转诊并开具转诊单,诊断的经费由转出诊断机构负责向转入诊断机构支付,诊断的信息数据和确诊出生缺陷的信息数据均由转出诊断机构负责统计填报,转入诊断机构不得重复结算诊断经费和填报信息数据。
   对于高风险孕妇不按照转诊单要求自愿到省内其它诊断机构或未建立转会诊合作关系的产前诊断机构进行无创DNA检测和产前诊断服务的,不予提供免费服务,也不予以报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