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03日
太原化学工业集团职工医院心血管神经内科护士 杜欣

90后坚守从医初心 不负白衣荣光

   简介
  
    杜欣,女,出生于1993年4月,2015年7月毕业于山西职工医学院临床护理专业,现为太原化学工业集团职工医院心血管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先后获得“劳动模范”“十大杰出女职工”、先进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嘉奖”等荣誉。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护理工作不仅仅需要护理知识和医术,更需要的是耐心、虚心、爱心。自从学校毕业到现在为止,内心始终对医护工作充满向往。日常工作中,太原化学工业集团职工医院心血管神经内科护士杜欣时刻提醒自己,竭尽所能提高患者满意度,提升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因为那是她的从医初心。
   多年的工作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爱心、坚持和努力,得到了病患和病患家属以及医院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自己脚上练习穿刺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90后的杜欣把责任感体现得淋漓尽致,患者、同事和领导都看在眼里。
   压疮,是长期卧床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当然,也是瘦骨嶙峋的李大爷最担心的事。杜欣得知患者李大爷有压疮风险后,巧用医用手套,制作出两个“充水手套”,分别放置在李大爷的双脚下。别小看这一创新,确实有效预防了压疮,李大爷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对日常工作严格要求的杜欣,还有一个“脚残”的称号。原来是她觉得自己穿刺技术有欠缺,便下定决心,每晚在自己脚上练习穿刺,同事们知道后,便开玩笑送给了她“脚残”的外号。俗话说的好,熟能生巧,杜欣的坚持练习终于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慢慢地,她对穿刺已经驾轻就熟。
   学习不止于此,杜欣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还乐呵呵地义务“献身”,给同事当起了“小白鼠”。刚来不久的同事刘护士,同样苦恼于穿刺技术不过关,言谈间总是很无奈。杜欣得知后,主动当起了刘护士的“实验品”。她觉得,给陌生人扎针紧张是难免的,这对于每一个新手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而自己已经习惯了在脚上练习,并不介意再帮别人一把。
   练习中,杜欣尽量将僵直的肌肉放松,不断地鼓励刘护士,手把手教她穿刺技巧,即便有疼痛,也毫无怨言。果然,刘护士很快就做到了“一针见血”,她们相视而笑。
  
  给患者家人般的“陪护”
  
    杜欣从进入医院开始,就秉承“从细节着手、用情呵护、从心服务”的护理理念,认真工作。她常说:“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杯热乎的白开水,有时候比良药还治病。”
   工作中,她发现有些家属由于工作忙等原因,不能一直陪在患者身边。90岁高龄的患者李爷爷,退休前曾在北京大学做物理老师,细心的杜欣在查房中发现,老人酷爱读书。她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李爷爷读书、聊天解闷,逐字逐句读报纸给李爷爷听。每一次的陪伴,李爷爷嘴角都会微微上扬,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这样的结果也在告诉杜欣,这样的行为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努力终究会有成果。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患者喜欢和杜欣在一起聊天解闷,因为这带给大家不少欢乐,也给了他们更多精神上的支撑。
   都说护士崇高伟大,可是又有谁想得到,在这份崇高伟大的背后,其实只是一颗颗普通的天使心。
   “护士、大夫,患者上不来气了!”2019年3月初,正在巡视病房的杜欣听到呼喊声后,径直朝病房跑去,只见患者呼吸困难、表情痛苦地斜躺在床上。杜欣边按呼叫器通知大夫,边询问家属得知,患者吃饭时误吸入鸡蛋,导致窒息,立即采取抢救措施,给予患者氧气吸入,使患者侧卧位,头偏向一侧,徒手从患者口中抠取出少许蛋黄,紧接着给予患者叩背。此时,医生携带抢救仪器赶至病房,杜欣使用电动吸引器为患者吸出残余窒息物,在医护人员的有序紧急救治下,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险情解除。
   在心内科当护士,病人的病情常常瞬息万变,同其他科室相比,心内科的护士要求可能更为严格,需要沉着冷静、从容应对,才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千里驰援完成抗疫任务
  
    “作为90后的我,从怀揣梦想踏进医学院第一天起,就清楚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地。2月9日凌晨,睡梦中的我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我们学着前辈的样子,整理好行装,携手共赴湖北。”杜欣说。
   到达武汉,经过一天的紧急培训,于2月11日晚8点,正式打响武体方舱救治工作 “第一枪”。为了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民大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舱内,医护人员不断地穿梭在患者之间,满足患者需求,关注患者心理状况,和他们亲切交谈。一天工作结束交接班后,医护们脱去浸湿的隔离衣,开始户外酒精消毒。“虽然寒风瑟瑟,但为了患者、同事和自己的安全,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杜欣笑着说。
   在疫情肆虐的黑暗中,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虽然抗疫艰辛,但大家的信念丝毫没有减退,作为武汉首家休舱医院,20多天的时间里,成功实现零死亡、零返院、零事故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四零”目标。
   没有来得及休整,3月3日,杜欣和战友们再次转战武汉蔡甸区袁家台医院,继续开始他们的抗疫工作。在这个特殊封闭的环境中,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体力上说,都是巨大的考验,每一名医护人员克服心理障碍,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前后47天的艰苦奋战,大家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
   这期间,杜欣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紧跟看齐,令出即随,以实际行动兑现忠诚誓言。“今后,我会言行一致,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党旗有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这种力量,足以让我奋力前行!”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