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03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四十二)

山西大学学生投笔从戎铸就抗日壮举

  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在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山西大学的学生投笔从戎,参加八路军,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支援抗日部队,谱写了壮丽的抗日爱国篇章。
   1937年9月20日,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 (以下简称战动总会)在山西大学宣告成立。山西大学学生和山西各界人士参加了大会。之后,从延安来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团长、著名女作家丁玲,又在山西大学礼堂为战动总会作了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演说,号召各界人士支前抗战,山西大学学生和平津等地流亡来的学生听了报告后很受鼓舞。
   山西大学的大批爱国青年学生在全面抗战路线的指引下,放下手中的笔,纷纷奔赴抗日前线,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与敌人进行了殊死斗争。在山西,还有大批平津流亡学生生参加了山西新军和八路军。
   山西大学法学院的郭任之和周平,在校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带领主要由山西大学学生组成的抗日游击队,跟随战动总会离开太原,先后转移到汾阳、离石、岢岚等地。撤到离石和岢岚后,郭任之以战动总会铲除汉奸部部长的身份,积极配合八路军一二〇师和牺盟会,发动群众组织建立起工、农、青、妇等抗日救国团体和抗日政权。同时,建立起自卫队和八支游击队及察绥游击军,同消极抗日的阎锡山地方政府和军队进行了斗争。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为八路军、决死队、各抗日游击队及其他友军补充了2万多名新战士,并使自己发展壮大成为8000人的抗日武装。
   平津沦陷后,三晋大地首当其冲成为抗日的最前线。1937年9月,国共两党已经开始合作抗日,政府毅然决定长期抗战,积极进行抗战建国的人才培养,山西大学奉命南迁于晋东南安全地带。但是没过多久,太原沦陷,日军集结南犯。本可以渡河去后方继续开课的山西大学师生“过于感愤,当不再迁至后方从事教学。相伴走入各军部、民调、政治团体,直接参加抗战”。流亡的山西大学学子,有相当一部分人冒着敌人的炮火,冲杀在抗日的最前线,有的则帮助部队运送物资、构筑工事。学生们除了到前线开展战地服务外,还在广大城乡开展了抗日宣传、抵制日货的活动。学生们还运用所学的战地救护知识,救护伤病员,如医学专科的刘志远在抗战爆发后,只身奔赴抗日根据地。1938年,他在岚县参加了八路军,担任一二〇师卫生部军医,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培训了一大批医疗骨干,抢救了无数八路军战士的生命。青年学生积极活跃的抗日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各界民众的抗日热情。
   在抗日战争中,参加牺盟会和山西新军,并跟随牺盟会进入各抗日根据地的山西大学学生有很多。其中,有不少人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如戎子和(戎伍胜)、刘玉衡、李宝森、越石宾、史纪言、程谷梁、周义呻、李中和、李明先和刘以纯等,他们对牺盟会和山西新军的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
   太原沦陷后,山西大学学生有的参加了八路军,有的奉中共组织的指派,奔赴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跟随牺盟会、山西新军、战动总会等统一战线组织,转战到晋西北地区,深入农村发动群众,从事抗日宣传和组织工作,对晋西北根据地的建立起了很大作用。
   时任中共平汉线省委宣传部部长的李雪峰就是山西大学的学生。1937年9月中旬,他根据刘少奇的指示,随同平汉线省委,先后撤到井陉、阳泉、辽县(今左权县)同一二九师会合。又根据北方局的指示,组建中共冀豫晋省委,李雪峰先后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和书记,领导正太铁路以南、平汉铁路以西、同蒲铁路以东、黄河以北的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地区的抗日斗争。1938年8月,中共冀豫晋省委改为中共晋冀豫区委后,李雪峰仍任书记兼社会和干部教育部部长。1943年10月,他又兼任太行军区政委。抗战中,李雪峰在邓小平的直接领导下,与八路军一二九师紧密配合,共同创建了太行山抗日根据地。
   郑林是1935年5月入读山西大学法律系的学生,曾受彭真的派遣,任绥远工委特派员,在河套地区建立党的地下组织,成立了中共五原、临河两个县委,领导绥西地区人民开展对敌斗争。他开展了著名的 “南山游击队运动”“全雁北破坏电线运动”等抗日运动,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表扬。
  据《山西青年运动史》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