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29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三十九)

太原会战 青年抗敌决死队血洒疆场

  南口,位于北平燕山余脉与太行山的交会处,被称为“绥察之前门,平津之后门,华北之咽喉,冀西之腹地”。守住南口,就可以阻止日军占领察哈尔省,进而侵占晋绥的企图。1937年8月,南口阵地失陷,对民心士气冲击极大。日军为确保华北主力南下平汉线作战的侧翼安全,并获取煤炭等战略物资,以华北方面军第五师团联合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分两路从北面进攻山西。
   山西是抗日的最前线和华北抗战的中心,也是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大后方,在这场殊死战斗中,山西青年为保家卫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山西表里山河,易守难攻,是由北向南通往中原的北大门。另外,山西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对战争补给十分重要。日军占领山西后,对其侵华的深入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要想占领山西,必须打通雁门关、娘子关等重要关隘。与此相对应的是要想持久抗战,取得抗战胜利,必须首要保卫山西,在山西阻击日军侵略,进而保卫华北。可见,山西是保卫华北的前沿阵地,更是抗击日军侵略的首选战场。鉴于山西这一独特的战略地位,国共两党在山西不同的地域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前后组织多次战役阻击日军,尤以著名的是太原会战,它包括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娘子关战役和太原保卫战及后来的中条山战役,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战绩最显著的会战。而太原保卫战,又是整个太原会战的核心战役。
   1937年9月3日,天镇战役打响,意味着太原会战正式开始。日军凭借飞机、坦克、大炮、装甲车等先进装备,配合残忍的毒气弹对中国守军发动攻击,先后占领了阳高、天镇。失去了晋北屏障的中国守军,不得不开往下一个迎战日军的地点。为在政治上动员民众,配合长期抗战,山西总动员实施委员会于1937年9月成立,负责办理民众、训练民众、武装民众的事宜。在这紧张时刻,青年并没有胆怯,而是勇往直前。
   雁门关战役打响之时,军政训练班和民训干部团的学员一致要求,到前线杀敌。然而,大同一带战事吃紧,太原已成前线。由学员组成的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总队规定在9月20前兵发五台山抗日前线,保家卫国。为了方便作战,对军政训练班和民训干部团的编制也做了相应调整。另外设有歌咏团、话剧团、旧剧团等负责宣传抗日,激励军心、民心、士气。
   雁门关作为晋北三大关隘之一,青年抗敌决死队的队员们决定以最大的牺牲来应对日寇,保卫雁门关。但是这些年轻的战士们所携带的不过是1支冲锋枪、50粒子弹、1口大刀、2个手榴弹、1条军毯、1个书夹子、1个拍纸簿。然而,即使武器力量悬殊,年轻的战士们也没有丝毫恐惧、怯弱、迟疑、动摇。
   在卢沟桥事变以前,日军便通过各种手段,攫取中国的领土和资源。作为国家和民族希望的青年们,一肩担着国仇,一肩担着家恨。七七事变的炮火震碎了多少莘莘学子的求学梦,使他们只能弃学抗战,离开家乡,奔赴抗战前线。太原女子师范学校师生组建的赴绥远慰劳看护队,山西大学、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和山西省立一中等大中等院校的莘莘学子走向抗日前线,太原成成中学师生的举校从军……当时,甚至有许许多多热血青年学生不顾山高水远,把山西作为抗战中的一片曙光,长途跋涉来晋抗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据《山西青年运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