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18日

提升班组素质 夯实安全基础

  本报记者 王文丽 通讯员 田增礼
  
   1月17日,记者从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轩岗煤电公司了解到,为不断强化班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作用,积极推行人性化班组管理,转变班组长职能,提升班组建设整体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该公司梨园河矿近日组织开展了岗位练兵工作。
   工作中,该矿各区班组长发挥技术优势,现场为员工上技术实践课,为员工讲解设备维护、安全要领、技术把关方面的难点问题。
   其间,还通过劳动竞赛的方式,比安全、讲节约、比质量,对每天班组任务完成情况和材料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公示,定期评比出优秀班组,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不良格局,激发班组员工的劳动干劲,使人人主动投入到工作当中,严格落实自保互保联保机制;班中严格排查设备运行情况,结合岗位特点,对每天工作做到安排有计划性、超前性、周密性,确保每项工作和环节安排无遗漏,明确个人负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上一个班存在的安全隐患、本班的处理措施等安全责任,做到谁的责任谁知道,使员工对当班工作心中有数;对班前进行隐患排查、班中隐患整改、班后现场交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切实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现场动态安全管理;通过强化现场管理,积极开展精品工作面、精品峒室、技术比武等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安全、高效、精品标准化矿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