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5日

三十年连接爱与希望 山西希望工程感谢最美的你

  与希望同行我们无怨无悔
  
   还记得“大眼睛女孩”吗?她曾经火爆全国,不仅成为了希望工程的标签之一,还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乡村教育。
   在过去的三十年,像苏明娟一样走出大山的孩子还有很多,仅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过去的30年内就累计资助了11.9万名学生。
   自1990年起,山西希望工程累计筹资3.01亿余元,援建希望小学542所,资助学生11.9万余名,资助大学贫困新生18400人,培训希望小学乡村教师1309人次,捐赠设施设备2600余万元。
   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踏上了属于自己追梦的路。殊不知这背后,有人甘愿放弃美好前程,也有人牺牲最美好的青春,更有人为此倾注了一生时光……
   三十年,感谢每一个与希望同行的你,致敬每一个为公益奉献一生的TA!
   “我回来了,找到我最开始向往的事情,因为有人曾也为了我们,付出过他们珍贵的一生。”——周小树(化名)
  从法律学院毕业的周小树(化名)拿到了上海知名律所的ofer,面对一众羡慕的同学,他有过一丝犹豫,但最终还是选择下基层工作,致力于乡村的普法教育。
   小树出生在山西偏远的乡村,他深知,能够走出大山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从小学到初中,都是由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希望工程一次次地帮助他。尽管这几年他见识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但有一个地方永远吸引着他。他无法忘记,陪伴他成长的希望小学,
   给予他梦想的支教老师。
   对小树来说,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一生无怨无悔!
   “我奔走着,做着相信会发生的事情,因为有人一直在用努力和汗水,在为我的选择而证明。”——朱正新(化名)
   43岁的朱正新(化名)是一名工程材料制造企业家,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的经营举步维艰。面对公司资金周转的压力,他还是坚持捐赠了两笔助学款。
   数十年如一日,即便人生三起三落,他依然雷打不动做着自认为正确的事情。
   每次回到乡村,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他都会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他相信,教育是需要用一生投注的事业。
   对朱正新来说,坚守内心爱与希望的信念,这一生无怨无悔!
   “我相信,教育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
  ——张美凤(化名)
   三十多年了,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张美凤(化名)扎根希望小学,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孩子毕业。
   她会喜极而泣,因为又有孩子考上好中学了;她会加班熬夜,只为用心准备明天的语文课;她也会心怀愧疚,因为无法帮女儿照顾外孙女。
   当初,为了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她决定留下。这一留,就从来没有离开过。她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因为已经把这里当作了家。
   对张老师来说,为教育事业牺牲美好青春,这一生无怨无悔!
  宋羽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