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5日
累计收到捐款3.01亿元 援建希望小学542所

我省召开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报告会

  本报记者 赵云云/文 康乐 董元炜/图
  
   砥砺三十载,共筑百年梦。12月23日下午,山西省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报告会在山西饭店召开。会议宣布了山西实施希望工程30年111个最美贡献者集体和171名最美贡献者个人。团省委书记张钧出席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赵静、周鹏、吴兴,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 ,省文明办副主任杨勇及部分爱心企业代表和爱心人士出席报告会。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华致辞。多年来支持希望工程事业的媒体朋友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我省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始终坚守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和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的初心使命,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汇聚全社会爱心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数百万青少年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注入了成长的力量、传递了党的温暖和社会的爱心。
   截至目前,收到社会各界捐款累计3.01亿元,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12.01万余名,救助重大疾病青少年1372名,援建希望小学542所,援建希望图书室、美术室、音乐室、智能教室、心理咨询室、快乐体育园地以及希望医院、希望厨房等共计271个,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价值2600余万元的电脑、教学仪器和学习用品。培训希望小学(乡村小学)教师、心理辅导员1580人次;为2000余名希望小学(乡村小学)教师免费体检。
   30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希望事业工作者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少年需求,积极拓展资助项目,从 “援建希望小学”到“援建希望医院”,从“资助失学儿童”到“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从“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到“救助大病青少年”,其中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臻心计划”、助力困境学子春节返乡的“晋爱无疆”等具有独创性、前瞻性的资助项目,为推动全国希望事业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了由单纯“资助”向“资助—发展”模式的转变。
   张钧在讲话中表示,回顾我省希望工程走过的30年,我们既要为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与自豪,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希望事业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他强调,要深化服务内涵,进一步丰富资助模式,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丰富服务手段,多层次、多方位、多领域地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有效资助。要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城乡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准确把握他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变化,将工作重心从提供“物”的硬件帮扶向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转移。在帮助他们解决物质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将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融入其中。要勇于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宽募资渠道,主动联络省内外乃至海内外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积极争取更大支持力度,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在为企业宣传公益形象的同时,使我省希望工程获得更大的慈善资源,达到互惠双赢。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手段进一步创新公益捐赠渠道,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捐款通道,建立网上捐款平台,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最大限度提升公益效能。要严格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品牌质量,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严格程序,加强监督,把每一份捐款管好、用好、落实好。同时,要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严格资助申请程序,严格资金募集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信息透明度,提高社会公信力。要加强资助过程管理,切实做到笔笔捐款有记录,个个资助对象有档案,校校建设有监管,使捐方放心,使受助者满意,使希望工程真正成为一项阳光透明的民生工程。
   报告会现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受助方代表刘志东、朱明、孟彩媚、程红光、牛水仙、周成一分享了自己与希望工程的动人故事。他们中有情系教育、身怀责任与担当的爱心企业代表、有将公益事业作为毕生追求的爱心人士代表、有奋战在希望工程事业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还有从昔日受助人变成今日捐赠人的普通公务员。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用爱心去点燃爱心、用生命去点燃生命,自己的人生才会越来越幸福。
   六位代表的动情发言,也充分展示了希望工程30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