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9日
太原多领域联手打造“地铁碳普惠”

未来低碳出行里程能换钱花

  本报记者 陈彤
  
   11月6日,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山西国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北大学、山西金融职业学院等7家院校、企业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基于各自产业优势,合力打造以“地铁碳普惠”为品牌的城市商业碳普惠机制。未来,乘坐太原地铁的乘客用自己的低碳出行里程就能换钱花。
   签约仪式上,“地铁碳普惠”首次面世。“地铁碳普惠”项目是政府通过构建城市商业碳普惠机制,调动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行为的积极性,从而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强排企业,可以通过碳积分奖励,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个人可以使用低碳积分兑换商品、换钱花。
   当日上午,山西国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太原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山西瑞海节能网控电热集中供暖有限公司、山西优胜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山西谷仓文创科技有限公司7家院校、企业的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该公司被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金融职业学院授予了大学生校外实训基地;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金融学职业学院向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晓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建文,山西国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兆英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据介绍,“地铁碳普惠”体系是积极响应山西省资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打造以“地铁碳普惠”为品牌的城市商业碳普惠机制。山西国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经过5个月研发,立足市场运作,与金融机构合作,研发出普惠碳卡;与商业机构、强制减排企业、交通行业合作,以普惠碳卡为介质,围绕“地铁沿线一公里”“地铁出站口一公里”“地铁与生活圈最后一公里”等商业场景,全面构建城轨、公交、航空、单车、社区等领域的低碳应用;以积分奖励为方式,实现个人低碳行为与碳市场碳排放量交易活动的紧密挂钩,鼓励全社会绿色出行。
   其间,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将成立山西国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碳普惠服务,立足将“地铁碳普惠”打造为太原市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名片,成为全国地铁行业碳普惠机制建设的新样板。

RuleS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