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9日
进博会

山西综改示范区16个项目成功签约

  本报记者 郭丽菲
  
   11月6日,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借助2020世界晋商(上海)论坛暨长三角晋沪民企融合发展峰会平台,山西综改示范区(上海)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同期举行,向广大企业家发出来区投资兴业的诚挚邀请。推介会吸引了全国各地商会会长、长三角知名企业家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发出邀约
  
   黄浦江畔,“进博之约”如期而至,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筹备之初,山西综改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对进博会的系列指示、部署,聚焦“六新”,周密筹划,针对性设计了考察走访、企业对接、招商推介、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希望借“进博机遇”借船出海,向全球展示、传播山西综改示范区的蓬勃之势、发展之机。
   “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东洪在推介会上说,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成立了由楼阳生书记和林武省长任“双组长”的综改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精心部署,高位推动,转型综改工作正阔步前进。他在推介中全面翔实地介绍了山西综改示范区的使命、担当、布局、发展等要义后,并进一步从四个方面着重分享了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发展情况。
   李东洪表示,山西综改示范区首先是“项目为王、产业高地”,正致力打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发展高地、全国生物产业生态发展基地及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新区、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践行区 “两地两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高科技产业新区;其次是“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即构建了 “重大项目+创新平台+核心人才+孵化基地+科技金融+园区放大”融合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再者是“政策洼地、制度高地”,围绕各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制定了个性化配套政策,构建了以“一网通办+一话通办”为核心,覆盖企业及项目审批、建设、运行、融资、上市全生命周期“六最”营商环境。此外,山西综改示范区践行“与能人携手、和巨人同行”的理念,强化示范区产业链精准招商,充分释放产业带动效应。
   在充分展现了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实力与魅力后,李东洪向海内外科学家、企业家发出“邀约”:真诚希望海内外科学家、企业家落户山西、扎根示范区,在示范区600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上,施展才能和智慧,成就创新创业梦想。
  
  借船出海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山西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禧佑源通航飞机研发制造中心项目、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一勘探局总部经济项目、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项目、年产100万平方米铝板生产线项目等16个项目现场签约。
   “此次签约的16个项目,涵盖通航、科技、数字文化创意等领域,相信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山西综改示范区注入新的动能。”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艾凌宇主持签约仪式时表示,山西综改示范区对表中央,对标先进,对接国际,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经过三年多发展,已经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改革创新举措,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示范性引领性成果。而此次16个项目的成功签约,是山西综改示范区的收获,亦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借船出海”的机遇。
   未来,综改示范区在秉持“只争朝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的“综改效率”,推动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将继续创新谋变抢抓机遇,在人才引进、技术支撑和项目投资等方面拓展纵深工作局面,促进符合主导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示范区,为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