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1日

共青团机构是怎么变迁的

(四)
  共青团改造与团的工作机关撤销
  
   1934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共青团中央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大部随红军主力长征,1935年11月,中共中央机关胜利到达陕北,共青团中央(少共中央局)在瓦窑堡恢复工作,工作机构设组织部、宣传部、军事体育部、少先队总队部、儿童团。1936年夏,团中央机关迁入保安县后,又创办了中央团校。
   几乎与此同时,1935年9月,青年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大会通过《青年统一战线任务的决议》。青年共产国际六大的指示通过各种渠道传达到国内,中共中央和共青团中央立即按照要求,着手对共青团进行改造。1936年春,东北地区首先进行了共青团的改造工作。随后,北平、河北等地团组织先后取消,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取而代之。
   193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 《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提出“根本改造青年团及其组织形式,使团变为广大群众的非党的青年组织,去吸收广大青年参加抗日救国的民族统一战线”。按照决定的精神,各地共青团组织开始改造;在白区,团组织陆续取消,上海根据决定精神建立了抗日救国青年团;在苏区,设立中共中央青年部,同时设立各省、特区、县委青年部,团中央还将中央团校改名为鲁迅青年学校,为团的改造及之后的青年运动培训青年干部。与此同时,团中央成立了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筹委会,团中直机关成立了中央机关青年俱乐部,共青团陕北省委、陕甘宁省委、陕甘省委及其所属的团县委相继建立各级青救会筹委会,红军各部队将各级团组织改为各级青年队。
   1937年4月12日,在延安召开了西北青年救国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目前政治形势与青年救亡运动的决议》,决定建立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作为“全国青年救国会成立前现有各地青年团体的最高领导机关”。会后,共青团中央结束了阶段性工作。
  青年团重建与组织结构的探索性发展时期
   从1949年恢复建团到1966年团中央被迫停止工作,共青团在建立新中国,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共青团的组织机构也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充实、调整、发展、壮大。
   1949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正式决定在全国普遍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4月11日—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5月25日,团中央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研究机关机构、业务方针等工作,确定设立组织机构的原则为“逐渐树立领导机构,按实际需要与可能,开始小些,逐渐扩大、充实和健全”。明确团中央常委会下设七部一处二室,即: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文教部、青工部、青农部、学生部、秘书处、办公室和研究室。由此形成自共青团成立以来,团中央机关最为完整的一套组织机构设置,并为建国后团中央工作机构设置奠定了基础。
   (未完待续)据《中国青年研究》

37.36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