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23日

线上传承民俗文化

  本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赵娟 文/图
  
   传统节日端午节将至,各地习俗略有差异,你可知道太原市小店区的“四角粽”和其他地方的粽子有什么区别?你可知台骀治水与端午粽的渊源?
   6月22日上午,由太原市小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共同举办的 “我们的节日代代传承”端午习俗公益讲堂开播。活动通过网络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了有益有趣的端午知识普及,以及包粽子、绣荷包的现场展示和教学。
   现场,该区民俗专家从端午节的源起,传承到小店地区的端午习俗,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身着民族服饰的包粽子能手现场大展身手,三两下,一个四角分明、捆扎结实的粽子就出炉了;此外,还有非遗项目晋式传统刺绣传承人现场表演绣荷包,缝好的艾绒荷包,针线细密、造型精致,且寓意着吉祥如意、福寿安康。
   据了解,此次小店区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传播和普及民俗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同时,也希望大家参与到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行列中,共创文明城市,共建幸福家园。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