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23日

朔州火车站实行电子客票“一证通行”

  本报记者 庞勇
  
   6月22日,记者了解到,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在朔州火车站,旅客们也享受到了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在车站门口,旅客们通过刷身份证件完成实名制核验,进入候车厅。检票时,大家依旧刷身份证件便可有序进站。据了解,因为不用出具纸质车票,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电子客票“一证通行”极大地提升了进站效率。
   实施电子客票后,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旅客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这个提示包含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但不作为乘车凭证。
   据悉,“一证通行”实施以来,旅客不再需要出具纸质客票,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完成进出站、上下车功能。同时,车站在进站口、检票口和出站口设有人工通道,为老人、儿童以及无法识读身份证件的旅客提供出行方便,还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到假票等风险。此外,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如果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在网上办理退票,在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