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06日

校园民谣影像展开幕回望真挚青春心声

  “青春心声:中国校园民谣影像展”12月5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学部图书局石印本 《诗经古谱》,小薄膜唱片——《教我如何不想她》,收入《毕业歌》的黑胶密纹唱片——《冼星海、聂耳作品选(一)、(二)》,磁带《校园民谣》合辑三辑,北大原创音乐20年纪念唱片……众多怀旧物件令观众睹物回忆起青葱的校园年华。
   从清末学堂乐歌的启蒙,到不同年代学生歌谣的发展,校园民谣的每一次形象转身,都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和与之互文的时代主题。
   展览主办方表示,回顾历史,每当发生重大变革,总是先从校园里迸发出灿烂的歌谣文化,并带动整个社会精神面貌的提升。校园民谣最可贵的部分在于真实记录着每一代年轻人身处的世界、正在发生的故事、正在体会的感受。
   据了解,本次展览力求以实物图文、音像播放、纪录片展映、专题论坛及现场演出等多种媒介互动形式,展现出不同时代中国校园民谣的声影景观、学子们的青春心声以及所反映的青年文化和社会精神的内涵变迁。
   据悉,展览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将举办《青春心声:校园民谣的时代回响》主题论坛,师生将共同回顾不同时代校园民谣的形式和主题,更深入地探讨校园民谣对于校园文化、青年文化的价值。 据中国新闻网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