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3日

确保重点工作凸显成效

  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清徐县税务局了解到,为理顺税收征管各环节、各部门职责,落实好、完成好征管改革期间各项工作任务成为重中之重,该局采取了五项措施确保申报率、欠税清理两项重点工作能够更好完成。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清徐县税务局强化部门间的横向联动,加强征管、纳税服务、基础税源管理等业务部门间的横向联动,制定横向联动办法,每日在微信群通报申报情况及申报率指标,每周一例会各部门及时收集研究处理征管业务问题,完善应对措施,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风险纳税人移送单移交风险信息135条,及时处理。
   同时,该局严格落实以票控税,对恶意拖欠税款及同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和关联企业限制或停止对其供应发票。细化欠税管理工作,特别是风险防控工作。防止恶意欠税企业采取违法取得发票等方式抵顶欠税,对其接收上游及给下游开具的发票要全面开展协查工作,核实其是否存在虚开、虚抵行为。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清徐县税务局依规推行实名办税,通过实名办税系统进行信息比对和分析,选出未进行实名信息采集的纳税人462户,通过12366短信平台及时通知纳税人进行实名信息采集,为强化税务信用体系运用和推行 “税宝宝”打好基础。通过风险提醒的方式,提醒纳税服务厅前台严格按照规定对纳税人的相关信息进行实名采集,将涉税风险杜绝在风险源头。
   国家税务总局清徐县税务局充分运用“黑名单”管理,加强走逃户、非正常户和涉案企业的黑名单管理,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将已走逃户、非正常户和涉案企业录入到实名办税系统黑名单中1250户次,对违法纳税人造成强大压力,主动到税务部门解除非正常户,已成功阻断73户非正常户法人代表或财务负责人开办的其他企业办理网上申报,并督促其及时办理解除非正常户和解除黑名单管理。
   该局用足用好征管法,印制《清理欠税相关规定及文书》宣传手册,进行企业欠税行为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的相关规定、省市局关于欠税管理相关政策的宣讲,让每个税务干部都能够明确掌握、充分运用好税收征收管理法赋予的执法手段,既捍卫了税法刚性,又规避承担不必要的风险。